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社保智退”平台開啟“非接觸”退費新模式

2022年11月28日08:2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社會保險費退費業務審批效率低一直是繳費人反映最為強烈的問題。近日,烏海市稅務局和烏海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聯合牽頭,積極與市人社局、醫保局、財政局深入細致調研協調,共同建設了“社保智退”平台,該平台暢通部門間的數據傳遞渠道,實現了社會保險費退費業務“隨申隨審、隨審即批、即批即退”。

  據介紹,該平台將退費全流程中各部門的必要審核環節進行整合歸並,使退費數據在各部門之間互聯互通,有序傳遞,“電子報”代替了“紙質報”,“數據跑”代替了“人工跑”,“單平台、一窗式”辦理成為現實,真正實現業務全流程一站式辦理。

  平台投入使用后,原本稅務、人社、醫保、財政4個部門需要10人處理的退費業務量,現僅需3人即可順利完成。同時,平台實時監控每筆退費業務辦理期限,在每一環節自動發送待辦提醒,確保退費業務“零超時”。目前,繳費人從申請到退費到賬由原來的20天左右已變為即時即辦。

  為解決繳費人等待費款到賬時間較長的問題,緩解企業及個人資金周轉壓力,人社和醫保部門還建立了備用金制度,退費時直接先用備用金撥付,再按旬和財政部門進行結算,減少了財政2個審批環節,僅需線上流轉3個環節即可辦結退費業務,大幅壓縮退費辦理時間,提高退費資金到賬效率。同時,該平台還創新推出退費到賬免費短信提醒功能,確保繳費人及時掌握退費進程。(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