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又添兩頭克隆牛

2022年11月28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內蒙古畜牧領域傳來好消息:兩頭克隆種公牛“優優”和“星星”在賽科星國家級育種場誕生!

  “優優”和“星星”是用組織細胞通過克隆技術培育出的種公牛后代。更讓人驚喜的是,這次克隆胚胎的生產效率提升了30%以上,移植受體妊娠率較國內技術平均效率提升1倍,達到業內領先水平,在培育適合我國飼養環境且具有高生產性能的世界級種牛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

  這兩頭克隆牛分別於9月15日和18日出生,由優然牧業賽科星研究院技術團隊聯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張涌院士團隊培育。“選擇被克隆的種公牛都是從父母五代系譜符合遺傳要求的種公牛中篩選出的優秀后代,被克隆種公牛是從這些優秀種公牛中進一步優中選優。此次出生的兩頭克隆牛的供體細胞,來源於綜合育種值表現優異的種公牛皮膚組織建立的細胞系。”優然牧業賽科星集團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李喜和介紹說,早在2008年,該研究院就開始了奶牛克隆技術研究,並成功培育出十多頭克隆種用公牛和高產母牛。

  克隆技術與胚胎移植、凍精配種等繁殖技術相比較,優勢在哪裡?據介紹,通過常規的胚胎移植或是凍精配種繁殖的后代隻能繼承父親或母親一半的基因。而利用克隆技術獲得的后代,就如同“復制+粘貼”,能把生產性能表現特別突出或具有其他特殊功能價值基因性狀的奶牛個體遺傳基因全部保留下來。

  家畜高效克隆技術的開發,將為利用干細胞基因編輯、克隆繁育等現代生物育種技術培育具有高生產性能、抗病抗逆性能和適應特定環境的功能奶牛新品系提供關鍵技術支撐,為解決我國家畜種業“卡脖子”問題作出應有貢獻。

  據了解,近年來,內蒙古持續提升種業自主創新能力,深入實施自治區種業科技創新重大示范工程,實行“揭榜挂帥”“賽馬制”等項目管理創新制度,培育以企業為代表的新的種業創新主體,加快農牧業領域科技創新高地建設。目前,內蒙古已建成國家級畜禽核心育種場15家,居全國第一,具備年提供20萬隻種羊和1000萬劑優質牛凍精的能力,培育的國內排名100名以內的荷斯坦、西門塔爾種公牛均居全國第一。(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