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沿著新征程 “紅色文藝輕騎兵”再出發

——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紀實

2022年11月21日10: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歌舞劇《我的烏蘭牧騎》劇照。

歌舞劇《我的烏蘭牧騎》劇照。

舞台劇《愛在草原》劇照。

舞台劇《愛在草原》劇照。

舞蹈演員基本功培訓。

舞蹈演員基本功培訓。

錫林郭勒盟第二十一屆烏蘭牧騎會演專場晚會。

錫林郭勒盟第二十一屆烏蘭牧騎會演專場晚會。

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活動。

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活動。

在牧區開展宣傳活動。

在牧區開展宣傳活動。

深入基層演出。

深入基層演出。

舞台劇《朱日和情》劇照。

舞台劇《朱日和情》劇照。

歌舞劇《母親湖》劇照。

歌舞劇《母親湖》劇照。

  1957年,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在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誕生。65年來,烏蘭牧騎事業不斷發展壯大,成為內蒙古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激勵錫林郭勒盟14支烏蘭牧騎隊員牢記使命、根植沃土,永遠為人民服務,永遠為人民放歌。

  在新征程上,錫林郭勒盟各支烏蘭牧騎大力弘揚優良傳統,認真履行新時代烏蘭牧騎職能,聚焦聚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廣大人民群眾送去歡樂和文明,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

  初冬的錫林郭勒草原,氣溫驟降,但烏蘭牧騎隊員的腳步卻愈發匆忙。

  11月初以來,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小分隊深入牧區的演出活動比平日更多了起來。他們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藝作品中,邊演邊講、演講互動、寓教於樂,廣大農牧民群眾在聽得懂、能共鳴、有觸動的同時,也為這樣的宣傳宣講服務形式紛紛點贊:“我們的烏蘭牧騎,永遠的烏蘭牧騎。”

  牧民額爾敦畢力格是烏蘭牧騎的忠實粉絲,哪裡有烏蘭牧騎演出,哪裡就有他的身影,“現在生活好了,文化娛樂方式也多,但是我就喜歡看烏蘭牧騎演出,他們總是能說到我們心坎裡。”

  人民在哪裡,舞台就在哪裡。近年來,烏蘭牧騎隊員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保持人民情懷,始終扎根基層,迎風雪、冒寒暑,長期奔走在鄉村田野、農家牧舍、廠礦街頭,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和文明,傳遞了黨的聲音和關懷,謳歌偉大時代,讓這面不褪色的旗幟在祖國北疆高高飄揚,在新時代更加熠熠生輝。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錫林郭勒盟認真貫徹落實《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條例》,制定出台《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繁榮發展新時代烏蘭牧騎事業的意見》等一系列舉措,不斷創新烏蘭牧騎服務形式、拓展服務范圍、提升服務水平,推動全盟烏蘭牧騎事業高質量發展。

  2018年至2022年,錫林郭勒盟本級設立烏蘭牧騎事業發展專項資金1175萬元,自治區下達該盟烏蘭牧騎事業專項資金累計達1億100萬元,有效提升了全盟烏蘭牧騎基礎設施標准化建設水平,不斷夯實了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基礎。

  新時代,新召喚,新使命。近年來,錫林郭勒盟各支烏蘭牧騎以“烏蘭牧騎+”的方式,組建“草原綜合服務輕騎隊”,將下鄉演出與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結對子、種文化”、文化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等活動緊密結合起來,積極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基層綜合服務活動,把宣傳重心轉移到為農牧民提供致富信息、科技知識、法治服務上來,通過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好來寶、小戲小品等文藝節目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文藝理論輕騎兵、法治烏蘭牧騎、科普烏蘭牧騎、金融烏蘭牧騎相繼組建,烏蘭牧騎從過去單純的文藝演出已經拓展到經濟社會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鄉村振興等各個方面,烏蘭牧騎已成為黨的創新理論的“宣講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示范隊”、為民惠民政策的“宣傳隊”、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藝隊”、“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志願服務隊”、最強黨支部建設的“標兵隊”。

  統計顯示,2017年以來,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深入基層開展惠民演出活動達5000余場次,觀眾累計220余萬人次,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的優良傳統得到進一步繼承和弘揚。

  弘揚傳統、改革創新、與時俱進。面對日新月異的新媒體時代,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審時度勢、勇於創新,不斷探索服務形式的創新,通過雲端、線上等演出形式,為廣大群眾帶來了更加便捷、優質、精彩的服務。

  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原創作品《蘇尼特布斯貴》的創作靈感正是源於蘇尼特草原上婦女們剪駝毛的真實勞動場景。在一次下鄉演出中,烏蘭牧騎舞蹈演員哈斯塔娜發現牧民婦女們將駝毛搓成線的場景很優美,於是她留下來向牧民“拜師學藝”,用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蹲點創作,讓這部作品展現了勞動之美,更是得到了廣大牧民群眾的認可和喜愛。

  烏蘭牧騎常年奔走在基層,活躍在生產生活第一線,基層群眾沸騰火熱的生活滋養了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創作靈感,為烏蘭牧騎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創作源泉。演出中最常見的打草舞、接羔舞、剪羊毛舞、牧民的喜悅,還有贊揚勞動模范和批判懶漢的小品等,都是農牧民生產勞動場景的真實寫照。

  2017年以來,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創作推出了具有中華文化底蘊、汲取各民族文化營養、融合現代文明的舞台藝術作品1200余部,其中不乏《草原記憶》《我的烏蘭牧騎》《朱日和情》《寶德爾石林傳說》等榮獲國家級、自治區級重大獎項的作品。截至目前,該盟各烏蘭牧騎建立惠民演出節目庫,入庫節目1369部。

  正因為這些作品“沾泥土”“帶露珠”,具有“草香味”,貼近農牧民生活,在老百姓的心中產生了共鳴,許多作品一經推出,便引起了熱烈反響。額爾敦畢力格說:“烏蘭牧騎‘演’的就是我們,太接地氣了,看他們演出,總能找到我們的身影。”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2017年以來,錫林郭勒盟各支烏蘭牧騎先后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全國“最美奮斗者”先進集體,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全區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優秀團隊,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等幾十項榮譽。

  烏蘭牧騎蒙古語意為“紅色的嫩芽”,這株“嫩芽”,經過65年的風雨洗禮,在黨的陽光照耀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今天已長成參天大樹,結出累累碩果,深深扎根在遼闊的錫林郭勒草原上,也定將更加枝繁葉茂。

  任四季更迭,唯初心不改。“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創作更多富有感染力、感召力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在接受採訪時,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長扎那如是表達所有烏蘭牧騎隊員的共同心聲。(巴依斯古楞、巴雅爾圖、劉耀華)

  (圖片由錫林郭勒盟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