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下沉50天,他們在校園戰疫中擦亮初心底色

2022年11月21日10: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1月5日,宿舍零新增﹔11月9日,校內零新增﹔11月10日,區內學生“應返盡返”﹔11月15日,區外學生“能返盡返”“願返盡返”……至此,自治區駐呼高校這場艱苦卓絕的校園抗疫保衛戰取得階段性勝利。

  9月底,疫情突然來襲,23.74萬余名學生被封閉在駐呼24所高校。50天來,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教育廳班子成員及處級干部聞令而動,第一時間下沉高校,督查指導高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協助做好應急處置、宣傳引導等工作,幫助查漏洞、補短板,在校園戰疫中擦亮初心底色。

  剛完成一批區外學生的轉運工作,駐內蒙古農業大學下沉干部、自治區教育廳機關黨委一級調研員、巡察辦主任賈雲終於得空接受了記者的電話採訪。“疫情發生以來,下沉工作組封閉在校園,吃住在辦公室,與校內師生員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分晝夜、爭分奪秒,分析研判、部署推進校內防疫工作。在這期間,我們的手機號都是公開的,每天都會接聽大量學生和家長的電話,不管多忙多累,大家總是盡己所能,有問必答。”賈雲說,“這段時間,每當看到返鄉學生發來的一條條報平安信息,大家都覺得,這些日子裡的苦與累是值得的。”

  和賈雲一樣,隨著學生轉運工作進入尾聲,駐內蒙古財經大學下沉干部、教育廳學生工作處處長王勇也長長鬆了一口氣。王勇介紹,進駐學校后,下沉工作組一直在與時間賽跑,連睡覺都是“抽空”完成的。“這次督導組的定位是督幫結合。”王勇說,“我們主要採取實地督查與電話問詢相結合的方式,從嚴防疫情溢入、加強學生管理、強化校園管控等方面,幫助學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駐學校后,工作組便與學校指揮部深度融合,大家一起出主意、想辦法。”

  教育廳教材處副處長張國民是內蒙古電子信息職業學院下沉干部,雖然學校是“無疫校園”,但他們的工作組絲毫未敢鬆懈,嚴格落實上級關於疫情防控相關部署要求,積極進駐學校督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疫情發生后,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教育廳3名班子成員、31名處級干部,與自治區督導組其他成員一起全天候蹲點駐守,堅持督幫結合,主動融入學校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建立扁平化指揮體系,實施挂圖作戰,指導完善“一校一策”清零行動方案、物資交接流程、轉運工作方案、返鄉工作方案等各類制度,全程參與校區疫情防控,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整改,最大限度保証校園疫情“守得住、控得住、阻得住”。

  10月26日起,根據自治區統一部署,教育廳啟動高校學生返鄉轉運工作,基礎教育處處長劉星成、副處長趙俊清、財務處副處長賀曉明等第一時間進入學生轉運工作專班,負責區內外各項轉運事宜的協調對接,專班工作成員每天滿負荷運轉,隻為同學們平安順利回家。“大家每天隻能睡兩三個小時,累是累點兒,但為了讓孩子們盡快返鄉,讓家長們放心,就特別有成就感。”賀曉明說。

  疫情面前方顯責任與擔當。疫情襲來時,作為高校疫情保衛戰的“前線指揮部”,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教育廳第一時間召回40多名機關干部,因高風險小區無法返崗的干部堅持線上辦公,廣大干部夜以繼日,攻堅克難,團結一致,統籌調度駐呼高校閉環管理、隔離轉運、分流返鄉等工作。在這場疫情防控保衛戰中,全區教育系統團結帶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師生黨員迎難而上打硬仗,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落實的工作局面,用實際行動踐行偉大抗疫精神,用責任擔當構筑戰疫堡壘。

  “你們的鼎力相助像初冬暖陽,穿越疫霾,給予我們溫暖和力量……”11月13日,內蒙古工業大學給教育廳發來感謝信。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全廳機關干部盡職盡責,擔當作為,充分展示了廳機關‘作風建設深化年’的實際成效。”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黃雅麗介紹,“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忠誠擔當、人民滿意的干部隊伍,引領和帶動全區教育系統黨員干部和教職工奮發作為。”(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