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居家隔離與居家健康監測有何不同?呼和浩特市發布居家隔離注意事項

2022年11月16日12:5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新聞發布會現場。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16日電 (劉藝琳)“二十條優化措施”明確密切接觸者解除隔離后,健康管理措施從原來的3天“居家健康檢測”調整為3天“居家隔離”。11月16日,呼和浩特市衛生健康委二級調研員劉院君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兩者區別及注意事項。

劉院君介紹,居家隔離和居家健康監測都是疫情防控的具體措施,期間都要嚴格落實有關要求,實行賦碼管理,但從具體對象和管理要求上看,有所區別。

居家隔離主要針對感染風險較高的人群,如完成集中隔離后的密切接觸者和集中隔離后的入境人員、高風險區外溢人員以及其他經專業人員評估無法進行集中隔離的人員等。這裡有一點要明確,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者仍要實行集中隔離﹔而居家健康監測是針對感染風險較低的人群,如治愈出院患者和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等。

一般要求居家隔離人員最好能單獨居住,如果條件不允許,可以選擇通風較好的房間作為隔離室,保持相對獨立,最好避免與其他家庭成員共用衛生間。同時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居家隔離人員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或手消毒。要做好衛生間、浴室的消毒和通風。居家隔離期間配合社區採樣人員上門採樣,做好健康監測和抗原檢測,並將監測、檢測結果如實報告社區工作人員。隔離期間,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時,要及時向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和疾控機構報告。對因就醫等確需外出的居家隔離人員,經所在社區同意后,可安排專人專車接送,要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落實閉環管理,並主動向接診醫療機構報告個人有關情況。

劉院君表示,居家隔離人員的共同居住者或陪護人員在居家隔離期間,要求不得外出,還要一並遵守居家隔離管理要求:一是陪護人員與居家隔離人員接觸時,處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體表面時,應當做好自我防護,穿戴一次性工作帽、醫用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手套,與其保持1 米以上距離﹔二是與居家隔離人員任何直接接觸,或離開其居住空間后,准備食物、飯前便后、戴手套前、脫手套后,進行雙手清潔及消毒﹔三是有基礎疾病的人員和老年人不能作為兒童、孕產婦、半自理及無自理能力等人員的陪護人員。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