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為何持續開展區域核酸檢測?

2022年11月16日08: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提出,一般不按照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呼和浩特市為何仍然持續開展區域核酸檢測?對此,記者採訪了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檢驗師雷霞。

  雷霞介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中,核酸檢測是迅速發現感染者,進而採取管控措施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的關鍵和有效手段。特別是在風險來源不明的情況下,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劃定區域的核酸檢測,根據感染者檢出情況及其分布情況等,研判疫情風險,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下一輪的核酸檢測。隻有盡快做到“應檢盡檢”,及時發現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才能盡早控制疫情,進而減少核酸檢測輪次,否則,隻能通過更多輪次核酸檢測來發現感染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也明確提出,發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時,經流調研判,存在源頭比較多、傳播鏈比較復雜、涉及的風險流動人員比較多、存在廣泛的社區傳播風險的時候,要開展區域核酸檢測。二十條措施中也指出,隻在感染來源和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等疫情底數不清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目前,呼和浩特市的疫情仍處於高位運行態勢,為了盡早控制疫情,當前仍需要通過開展核酸檢測,以及時發現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記者 陳春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