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大漠旅游邁入3.0時代

2022年10月12日07: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藍天高遠,四野蒼茫。金秋時節,走進騰格裡沙漠,但見黃沙浩瀚,綿延無盡。

  在沙漠腹地,一幢幢黃褐色的尖頂民宿造型別致,旁邊的露營地一頂頂潔白的帳篷也非常漂亮。

  “南方人特別喜歡來,還很多網紅到這裡拍照,3800塊錢的星空房,需要提前支付定金。”一邊帶著記者參觀自己的民宿,時之沙大漠民宿老板張學強一邊介紹說,現在人們特別喜歡無拘無束的自駕游,阿拉善的大漠風光格外受青睞。

  總面積約4.3萬平方公裡的騰格裡沙漠,是中國第四大沙漠。騰格裡,蒙古語意為天,喻指浩瀚沙海像天空一樣渺無邊際。

  一沙一世界,一秒一人生。在流沙般的時光裡、在如水的夜色中,仰望星空、遐思冥想,不禁襟懷開闊、幸福感倍增。一年多達147萬人次到此暢游,就是最好的証明。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活方式的轉變,旅游也在迭代升級。現代都市人更喜歡大空間裡的小聚集,而阿拉善盟孿井灘生態移民示范區騰格裡額裡斯鎮恰恰有著這方面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有藍天、沙漠、湖泊、草原,景色多樣,鎮裡把沙漠資源交給當地的牧民,由牧民來去招商引資、參股項目,讓政府、企業、牧民三方都受益。”騰格裡額裡斯鎮黨委委員、副鎮長趙遠介紹。

  騰格裡額裡斯鎮烏蘭哈達嘎查每戶牧民分到了1000畝沙漠,牧民們入股旅游項目享受分紅,還有的自己搞牧家游、露營等,全嘎查吃上了旅游飯,過上了好日子。

  “家家在城市有樓房,戶戶有高檔轎車。”張學強自豪地說。

  60歲的村民王進飛,就是靠旅游增收致富的人之一。“以前我們除了放牧,就是拔點沙蔥、挖點鎖陽。現在我們自己搞旅游了,一年收入十幾二十萬,再也不用眼紅別人了!”王進飛的臉上藏不住笑意。

  為打好“蒼天般的阿拉善”這張極高知名度和美譽度的牌,今年年初,阿拉善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聚焦聚力打造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國人旅游必來地、世界級旅拍基地、高端文旅活動舉辦地、特色民宿打卡地,推動旅游IP轉化為資產資本,推進全域全季、差異化高端化發展。要催生旅游新業態、新玩法、新商業模式,與各行各業緊密銜接、融合發展、更加富民,加速邁入3.0時代。

  阿拉善從提升城鎮和鄉村牧家游旅游文化檔次入手,重點實施了巴彥浩特鎮、巴丹吉林鎮、騰格裡額裡斯鎮等特色小鎮建設,集中打造“阿拉善人家”“大漠人家”“胡楊人家”“大漠小鎮黃河漁村”等宜居宜業宜游的旅游文化型村庄。如今,一個個特色小鎮和旅游文化型村庄如雨后春筍,為全盟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活力。隨著阿拉善旅游的迭代升級,烏蘭哈達嘎查牧民們的理念也隨之升級,作為當地高端旅游的帶頭人,張學強說,他們為沙漠自駕游客提供了管家專門服務,讓游客住得舒心、玩得開心。

  來過阿拉善的游客紛紛點贊,“沙窩窩”變身“金缽缽”,依托特色資源優勢,發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蒼天般的阿拉善”品牌影響力與日俱增。

  “哪個游客走進沙漠,不得花上1000多元。”張學強說,游客走進沙漠都會玩得特別開心。游客單體消費十分可觀,買張門票進來轉一圈就走的快餐式旅游,已經成為過去時。小眾高端旅游產品,比如沙漠酒店、溫泉酒店、康養酒店等旅游形式越來越受歡迎。

  賀蘭峻逸、居延澄碧、胡楊絢爛、沙海鎏金。駝鄉勝境,魅力無限,走進阿拉善,就“走不出”阿拉善!(記者 陳春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