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阿巴嘎旗薩如拉圖雅嘎查牧民廷·巴特爾:

生態好牧民富是我的初心使命(二十大代表風採)

2022年09月2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廷·巴特爾在自家草場上。
新華社記者 劉 磊攝

清晨,黨的二十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阿巴嘎旗洪格爾高勒鎮薩如拉圖雅嘎查牧民、黨支部原書記廷·巴特爾早早起床,備齊工具,駕駛著打草機來到自家草場,嫻熟地收割牧草。

廷·巴特爾1955年出生於呼和浩特。1974年,高中畢業的廷·巴特爾離開家鄉,到薩如拉圖雅嘎查插隊。他一邊向牧民虛心求教,一邊刻苦鑽研,很快學會放牧、打草、剪羊毛、修圍欄等本領。因為能吃苦、善學習、愛思考,他在21歲時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20世紀70年代末,廷·巴特爾有了回城機會,他卻毅然決定留在草原。

1993年,廷·巴特爾開始擔任嘎查黨支部書記。他號召嘎查“兩委”班子成員齊出力,通過“流動扶貧羊群”項目幫助收入過低的牧民增收。為帶領鄉親們進一步增收,2003年,他牽頭成立扶貧公司。之后的十幾年裡,公司用經營所得給考上大學的牧民子女獎勵,給蓋房子、建棚圈的牧民發補助,還為嘎查每名牧民繳納醫保費用。

多年來,在沙化較嚴重的地方,廷·巴特爾帶頭植樹造林,建成了一處沙地柏保護區和兩處黃柳基地。他還帶著牧民“圍欄輪牧”,讓草地得以更好地休養生息。

2010年,在當地政府支持下,廷·巴特爾居住的房屋附近,建起了藍頂白牆的農牧民培訓中心。每當有牧民來,廷·巴特爾都會耐心介紹他的經驗——努力做到收入高、支出低、勞動強度小、牧場生態好。

“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身上的責任光榮且重大。”廷·巴特爾說,他將繼續專注於生態保護和鄉村振興,“跟大伙兒一起保護好草原、過上好日子,我會不改初心,一直努力下去。”

(據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28日電  記者於嘉、侯維軼)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9日   第 0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