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米格德瑪:讓愛流淌在草原

2022年09月22日08: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淳朴、熱情、不善言辭,和人交談時總是面帶善意的微笑……米格德瑪給人的印象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親近感,人們也都會親切地叫她一聲“米大姐”。

  30多年來,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右旗克爾倫蘇木耐日莫德勒嘎查婦聯主席米格德瑪,照顧了25個殘疾人、老人和孩子,竭盡所能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群體。她的故事給了無數人向善向上的動力。米格德瑪說:“我一直在心裡告訴自己,你對別人好,別人就會對你好。”這也是一直以來支撐著她的信條。

  1989年,剛剛成家的米格德瑪生活拮據,全年收入隻有幾千元。“好心的米格德瑪,我就要離開人世了,有一事求你……”一天,米格德瑪的鄰居烏雲其木格的3個孩子拿著遺書找到了她。遺書寫滿了烏雲其木格對智力殘疾丈夫布德和3個幼子的擔憂,表達出想將他們托付給米格德瑪的強烈願望。米格德瑪與丈夫趕到烏雲其木格家,看到一貧如洗的氈包和目光呆滯的布德,她毅然決定把布德和孩子們帶回家照顧。

  從那時起,米格德瑪便開始了自己的愛心之路——收留額日吉瑪老人和她喪失勞動能力的兒子﹔承擔烏雲孫布爾等5個貧困家庭孩子的全部學費及生活費﹔帶著全家人開著自家的車破雪開路,帶領嘎查牧民一起抗擊雪災,減少牧民們經濟損失近80萬元……

  一個個善舉也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責任。2014年至2021年,米格德瑪累計利用嘎查婦聯集體收益,為153名適齡牧民繳納養老保險16.32萬元,累計向72名貧困婦女、老人、兒童、學生資助4.06萬元。她帶著嘎查婦聯執委會委員們,多次開展“薩日朗”巾幗志願服務活動,把志願服務的責任和愛心傳遞。作為克爾倫蘇木垃圾分類示范戶,她以身作則,清理道路兩旁和河湖周邊垃圾,將家中垃圾進行分類,嘎查不少牧民在她的帶動下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文明健康的生活新風吹遍了巴爾虎草原。

  米格德瑪說:“能帶領姐妹們為嘎查牧民做點事,我感到無比自豪。幫助他人,這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我在這個過程中也感受到了發自內心的快樂和滿足。”米格德瑪就像隨時散發著溫暖的小太陽,無論是她身邊的人還是接受過她善意的人,都成了這份愛的延續者。

  耐日莫德勒嘎查的計生助理南丁其其格家境貧寒,從小便得到了米格德瑪的資助。在她心裡,米格德瑪是榜樣一般的存在。去年年底,新巴爾虎右旗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南丁其其格主動請纓,成為了嘎查物資代購員。牧區牧民居住分散,她每天行車400多公裡,挨家挨戶收集物資清單,到超市採購后再配送到牧民家,這一趟便是五六個小時。“每次看見牧民們拿到東西時的笑容,奔波的勞累就能一掃而空。這個過程中,我理解了是什麼樣的信念能讓米大姐這麼多年堅持為牧民們真心付出。”南丁其其格動情地說。

  這些年,米格德瑪除了忙碌著嘎查婦聯的工作,還帶領嘎查的幾名婦女開了一家民族服飾布料店,縫制民族服裝,經營民族手工藝品。“隻要生活上有困難,都可以在這家布料店裡打工,靠自己的雙手掙錢。”米格德瑪說。

  “呼倫貝爾市勞動模范”“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中國百名優秀母親”“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在米格德瑪的家裡,各式各樣的証書和獎章擺滿了一間書房。但在米格德瑪眼裡,比這些榮譽更讓她自豪和滿足的是,她多年來扶持幫助的一個個家庭其樂融融、幸福美滿。(記者 柴思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