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科右中旗:優質飼草種植  鋪就綠色致富路

2022年09月17日13:1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興安盟科右中旗按照“吃生態飯、做牛文章、念文旅經”發展思路,堅持生態優先、保護優先、恢復為主的方針,咬定“為養而種”目標,不斷擴大飼草種植規模,努力滿足新型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這幾天,高力板鎮賽罕塔拉嘎查6800畝紫花苜蓿一茬收割作業已完成,內蒙古扎魯特旗涉晰農業科右中旗高力板農場負責人吳青鬆正忙著為“智能水肥一體化”噴灌設備更換噴頭,確保二茬三茬紫花苜蓿能夠高產穩產。

“我們今年開始種苜蓿草,頭一茬長出后有保護生態的作用。每畝地一年是900公斤,產量還行。”內蒙古扎魯特旗涉晰農業科右中旗高力板農場負責人吳青鬆說道。  

在高力板鎮呼和道卜嘎查,科右中旗雨潤地豐種養殖合作社的5400畝燕麥草長勢喜人,放眼望去,成片的燕麥青草一望無垠。季元寶正將進口的液態肥導入拖拉機上,為第二天給燕麥草施肥進行准備。

季元寶是當地農牧民,為了增加收入,他來到科右中旗雨潤地豐種養殖合作社打工,專門負責為燕麥草施肥。季元寶說:“去年我就來這兒干了,活也不多,干完了可以回家干自己家的活兒,工資還挺高。”

科右中旗雨潤地豐種養殖合作社的理事長是山東人,在偶然的機會了解到燕麥草優質牧草種植商機后,他選擇來科右中旗種植。今年已經是他種植燕麥草的第三年,三年累計獲利已達600萬元。科右中旗雨潤地豐種養殖合作社理事長徐明文說:“燕麥草比一般的牧草營養價值高,正好中旗也在發展養殖事業,可以利用種植燕麥草增加收入。”

據了解,2022年,科右中旗農作物種植播種面積穩定在365萬畝,糧食作物327萬畝,飼草作物60萬畝,全旗牧草量達200萬噸,可滿足150萬頭牛的飼草料供應。為推進飼草產業規模化、集約化、產業化發展,推動生態持續向好,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豐收奠定堅實基礎。(李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