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賽汗烏素村的甜蜜故事

2022年09月07日08: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金秋九月,又到了烏海市海南區賽汗烏素村葡萄成熟的季節,在飄香的葡萄園裡,到處是忙碌的身影。

  村民王勝雲正帶領20多個工人裝箱打包,准備發往呼和浩特。“60箱葡萄,11點之前得用班車發走,下午6點就到了。”王勝雲高興地說,“后天更多,鄂爾多斯一個客戶一下子就定了80箱。”

  王勝雲是村裡種植能手,也是葡萄種植大戶,種了100多畝,還帶動全村100多戶村民和他一起種葡萄,目前,全村種植了900多畝葡萄,年收入10萬元以上的人家達到了一半。

  王勝雲家的葡萄有20多個品種,種植最早的巨峰、龍眼已有37歲“高齡”。“龍眼產量低,但我們幾次優化品種,也沒舍得淘汰,就是希望留住老味道,留住我們獨有的葡萄文化。”他說。

  烏海地處世界葡萄黃金種植帶,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氣候干燥,非常適宜優質葡萄生長。良好的品質,有口皆碑,2016年,“烏海葡萄”通過了國家首批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后,名聲更加響亮。

  過去,葡萄的儲藏和運輸一直是個大難題,集中成熟期不是爛在地裡,就是低價賤賣。2015年,海南區投資300萬元幫助村裡建起了一個佔地2000平方米的葡萄集散市場和一個600平方米的保鮮庫,葡萄反季節銷售,增加了收入。

  賽汗烏素村的葡萄產業發展還帶動了鄉村旅游,政府在村裡修建了葡萄觀景長廊,水泥路鋪到了家門口,游客開車進村游玩採摘。“這裡的葡萄特別甜,我每年都帶著孩子來這摘,他們特別喜歡邊吃邊玩。”來自烏海市海勃灣區的一位游客說。

  作為烏海市特色農業產業,圍繞葡萄,烏海大力發展酒庄等相關文化旅游產業,全市目前已建成此類農業休閑觀光園30多處,年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

  陽光田宇酒庄是賽汗烏素村的著名景點,它是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一眼望不到邊的葡萄園,依地勢而建的酒窖,與周邊的果園、湖水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這裡不僅有陽光玫瑰、夏黑等鮮食葡萄,還有美樂、赤霞珠等釀酒葡萄,品種繁多,號稱108種,讓人目不暇接。

  陽光田宇葡萄釀酒有限公司以陽光田宇酒庄為核心,形成了“葡萄種植+葡萄釀酒+水果採摘+生態休閑觀光旅游”於一體的產業鏈,年產值8000多萬元。

  公司副總經理李蓓介紹,依托自產的優質葡萄原料,在落差40米的山坡上,分層建造粒選、發酵、儲存、灌裝車間,全程採用“自然重力法”釀造,實行原瓶存儲,最大程度還原了葡萄產區的風土特色,因此公司的葡萄酒還獲得了國際獎項。適應市場需求,公司還推出同學聚會、結婚典禮等創意定制酒。

  賽汗烏素村的葡萄產業帶動了200多名村民就業,在陽光田宇酒庄種植葡萄的欒金友已經干了5年,“一年能掙5萬塊,比以前在工地輕快多了,工資有保障,而且和甜蜜的葡萄在一起,生活也甜蜜了。”(記者 陳春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