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小村庄蝶变 在外打拼的人回来了

2021年11月18日08: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交错纵横的水泥公路,别具特色的崭新民居,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初冬时节,走进乌海市海南区黄河岸边的赛汗乌素村,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村容整洁、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村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

  “如今村里人养成了不随手扔垃圾的好习惯,大家都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卫生,我们从昔日的落后村蝶变成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在这里驻村工作多年的刘占林很有发言权。

  这些年,在乡村振兴好政策的助推下,赛汗乌素村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村民们搬进了集中新建的农舍,在致富产业的带动下,收入也增加了。村里还完善了文化设施,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每到农闲时,村民们聚集在文化广场上跳舞,用欢快的歌舞演绎自己的幸福生活。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每逢阴天下雨,到处是泥水不说,私搭乱建的猪圈更是在潮湿天气散发出臭味。由于没有集中的垃圾处理点,垃圾更是随意丢弃。”刘占林告诉记者,如今这些现象都成为了历史。

  多年来,赛汗乌素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文明村镇建设相结合,实施了改房、改街、改墙等工程。从新修道路到新建文化广场再到水网改造、户厕改造、圈舍改造,以及实施环境综合治理行动,赛汗乌素村实现了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变得更加生态宜居。

  为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村里还成立了卫生环保、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扶贫帮困等16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全部由村民构成,平日里大家各尽所能、齐心协力维护村庄的美丽整洁。与此同时,赛汗乌素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对社会治安、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5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充分发挥新乡贤、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作用,每年开展乡风评议活动,树立了文明新风。

  村庄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从2014年开始,赛汗乌素村携手临近的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村企合作共建,以土地流转、科技指导服务和订单模式发展起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产业。在这家自治区农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赛汗乌素村的发展有了十足的动力。为实现发展同频共振,阳光田宇公司和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与赛汗乌素村300余户农户签订合同,带动农户种植葡萄1万亩。一些农户除每年应收的土地流转费外,还能进入企业工作,成为有了稳定收入的上班一族。

  立足靓丽的田园风光、整洁的村容村貌以及便捷的交通,赛汗乌素村积极与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联合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绿色美食、住宿、采摘、健身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乐园。几年下来,赛汗乌素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红酒小镇”,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还成为了国家4A级景区。

  看到村里越来越好,曾经外出打拼的人陆续回来了。退伍军人张廷看准乡村旅游的广阔前景,关掉了在乌海城区的饭馆,回村开起了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大学毕业后的陈美萍听说阳光田宇公司有合适工作,便毅然回到了家乡。“待遇一点不比城里差,在家门口工作还能照顾家人。”她乐呵呵地说道。(记者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