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中華頌——2022年黃河非遺大展”在內蒙古開展

2022年09月07日07:5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9月6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舉辦,沿黃九省區文化和旅游廳聯合承辦的“中華頌——2022年黃河非遺大展”在內蒙古展覽館開展。

  以“講好黃河故事 延續歷史文脈”為主題,本次“中華頌——2022年黃河非遺大展”包括“大河之魂”黃河非遺展覽、“大河之韻”黃河非遺展演、“大河之約”黃河非遺社教活動等內容,是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黃河文化,擴大黃河文化影響力的重要舉措。

  “大河之魂”黃河非遺展覽分為“同源共生”“心手相傳”“錦繡和鳴”“滋養生息”四個部分,主要以“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為主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沿黃九省區省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為主體,通過圖文敘述、實物展品、數字技術、技藝展示、互動體驗等形式,集中展示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過程中形成的、各民族共享的、被廣泛認可並具有傳承創新活力的非遺項目200多項。

  “大河之韻”黃河非遺展演於9月6日上午、下午在展覽館廣場各進行1場演出,節目從每個省區傳統音樂、舞蹈、曲藝、戲劇等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中精選。由國家級傳承人齊·寶力高帶領學生演奏的馬頭琴名曲《萬馬奔騰》熱烈激昂、氣勢磅礡﹔由甘肅省古琴藝術傳承人表演的《酒狂》展現了古琴的寬廣音域、深沉音色﹔來自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舞蹈《真達鍋庄》舞姿彪悍雄健、舒展奔放……從馬頭琴曲、古琴藝術、藏族舞蹈到寧夏小曲、內蒙古長調民歌、呼麥,再到晉劇、二人台、山東花鼓……黃河流域豐富的藝術表演共同譜寫了一曲精彩的“大河之韻”。

  “大河之約”黃河非遺社教活動展覽期間將連續舉辦5場,邀請參展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介紹、講述非遺項目知識及背后的故事。

  除了線下參觀體驗精彩豐富的非遺文化,本次展覽還推出了實景網上展廳,觀眾可隨時隨地“雲游”參展。(記者 王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