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王德朋:甘當林海孤島守護神

2022年09月07日07: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王德朋正在培訓新入職的消防員。

  “中隊駐守在無人區,情況比較特殊,平時就得多用心。”秋日裡,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政治指導員、黨支部書記王德朋例行檢查營區,向當班崗哨了解夜間值班和天氣情況后說。

  森林消防隊伍大多駐守在祖國廣闊的林區,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就常年駐守在大興安嶺原始林腹地。在這座林海孤島上,人均防火面積約2萬多個標准足球場,這裡每年至少有5個月大雪封山,被稱為“風停止的地方”。這裡的工作可以用“苦、累、險、遠”四字概括:戰士們常年忍受著北緯53度和零下53攝氏度的極端氣候,守護著95萬公頃原始森林。此外,奇乾素有“火窩子”之稱,高山峽谷、偃鬆灌叢、石砬溝壑,各種險要地形林型應有盡有,而且距離最近的城鎮都有150多公裡……

  更何況,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是內蒙古自治區乃至全國著名的林火重災區。這裡夏季雷擊火多發頻發,平均每天干雷暴100多次。近年來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春秋季火災逐年增多,防滅火形勢嚴峻。

  面對如此嚴峻形勢,作為奇乾中隊政治指導員、二級指揮員的王德朋,帶領全體隊員積極深化隊地融合,定期與應急、林業、氣象和防火等部門會商研判森林草原防火滅火形勢,經常與地方專業扑火隊進行技能交流。同時,防火宣傳進入社區、學校和防火執勤一線,提升了全民森林火災防范意識,實現了從重火災扑救到重火災預防的轉變。預防在前,但面對熊熊燃燒的林火,王德朋從未退縮過。2019年6月19日,大興安嶺金河林場發生雷擊火災。火場溫度高,地表腐殖層厚,地下火、地表火、樹冠火立體燃燒,熱浪烤得人眼睛都睜不開。作為第一支到達火場的中隊,王德朋帶領攻堅分隊迅速切入火線打開突破口,採取分兵合圍的戰法封控火場。跟隨王德朋的報話員范曉斌,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植被主要是馬尾鬆,枝杈相連無路可走,鬆油見火就著,眼瞅著就蔓延連片了,但人卻上不去。指導員急得直跺腳,他搶過一把割灌機,帶著我們開路往前沖。”經過8個多小時艱難戰斗,火場實現了合圍,王德朋又給大家加油打氣,趕在天亮前對火線進行了徹底清理。

  2018年,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奇乾中隊也脫下“橄欖綠”,換上了“火焰藍”,新組建成為守護綠水青山的“專業國家隊”。轉制后,中隊指揮機制和協調調動更加順暢。“比如,我們建立了比較高效的指揮平台,可以隨時知道與友鄰單位的位置及火場情況。”王德朋說,“現在天上有無人機,空中有直升機,地面有滅火裝甲戰車,這些新特裝備的配備,讓我們的救援如虎添翼,滅火效率大大提高。”

  在王德朋的帶領下,奇乾中隊黨支部確定了“新時代北疆森林衛士”的目標定位,按照“突出理論武裝鑄魂、聚焦使命任務強能、嚴格日常管理筑基、建強戰斗堡壘領航”建設思路,廣泛開展“傳承奇乾歷史、弘揚奇乾精神,建設奇乾今天、開創奇乾未來”主題實踐活動,打造新時代讓黨和人民放心的過硬隊伍。奇乾中隊先后被應急管理部表彰為首屆“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集體)”、第五屆“全國119消防先進集體”,被授予內蒙古自治區“北疆楷模”榮譽稱號、“內蒙古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中隊建設穩步向前,也得到了林區百姓“原始林區守護神”的褒獎。(記者 劉玉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