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铺展在林海雪原的“活地图”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顶严寒踏查北部原始林区

2022年02月24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林内踏查。高飞翔摄

冬训砺精兵,兴安踏雪行。针对今年内蒙古北部原始林区降雪偏少,气温回暖偏早的异常气候,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深入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腹地,开展森林草原可燃物踏查,旨在充分了解林区内雪线深度,地貌地被物等情况,为即将到来的春季森林防火期做好充分的准备。

地形比对。高飞翔摄

航拍勘察。高飞翔摄

深入实地,锤炼本领。根据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森林资源分布情况,在林场、奇乾乡、重点火险区域及林业卡站等多个地域,通过GPS和地图相对照的方式进行实地踏查,同时结合地形图与无人机航拍勘察,在大幅度空间上建立地图与实地地形对应效果,有效锻炼消防员林地地形判别能力,为更好的遂行森林防灭火任务提供了第一手的现地资料。

负重登山。高飞翔摄

实战训练,凝聚力量。坚持从实战出发,向实战聚焦的训练导向,以踏查山林为主体,以林间小道为路径,大力开展携装登山训练。同时,注重将实地训练路线同灭火指挥图进行比对,将地貌地物的最新变化情况进行标注,尤其对常年多发、频发森林火灾的重点地域进行实地观测,完善森林灭火预案,为圆满完成森林防灭火任务做足准备。

立足实际,走访宣传。及时与地方林业部门进行对接,了解防区森林防火工作基本情况并深入奇乾乡居民家中及林业卡站,宣传防火知识,排查火灾隐患,对损坏的防火宣传标语及时进行修缮,进一步夯实了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深入人心。

林区的苍松依旧挺拔,皑皑的白雪折射晚霞。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就这样在林海腹地,继续着他们的故事,坚守着他们的初心,在林木之间留下的踏查的印痕依旧深刻。(高飞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