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 林海的“哨声”

刘艺琳
2022年02月08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嘟-嘟-嘟!”紧急集合的哨音在苍茫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响起。

春节第一天。万家团圆之际,在祖国北疆原始林区的腹地,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的消防员正在破除覆盖路面的冰包。

破除覆盖路面冰包。温柏志摄

奇乾乡坐落于中俄边境线额尔古纳河旁,位置偏远。乡里人的补给物资需要从150公里之外的地方运送过来。冰包却阻挡了给养的必经之路。

山林间道路积雪结冰,机械设备难上山,大部分冰包只能依靠森林消防员人工破除。气温降到零下30多度,白霜覆上了消防员的护目镜和面罩,被汗水湿透的衣衫迅速变得冷硬。两个小时以后,道路被抢通了。

不惧风雪,坚守岗位。温柏志摄

视线拉远。内蒙古大兴安岭的树木密集却明亮。林木东西相距384公里,南北绵延696公里,冬季落雪后,形成一望无际的雪色林海。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担负着内蒙古大兴安岭1067万公顷原始森林的管护任务和440公里中俄边境入境火堵截任务。

春节期间,紧急集合的哨声和车队出动的警报声常常在林海之间回荡。

“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四大重点国有林区中森林面积最大、纬度最高、国有林最集中、生态地位最重要的国家森林生态功能区。”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长刘雪峰介绍说:“‘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和‘主力军、国家队’的使命要求,‘一主两辅’任务和跨区域综合救援机动力量定位要求我们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

“百姓过节,我们过关。森林消防担负着地震救援、抗洪抢险、冰雪灾害抢险救援任务。”刘雪峰说:“越到节假日越要提高警惕。”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政委郑威介绍,“春季防火期即将到来,利用春节提前进行体能、技能训练储备,做好今年的森林防火任务的准备也是很需要的。”

春节假期,一场以驻地民房突发火灾为背景的救援演练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野外演训场内进行。一项项机动命令在作战指挥中心迅速下达,冰天雪地的演练场内,一个个橘红色身影闪跃跳动,一辆辆消防救援车、铲车等大型车辆穿梭往来。

灭火演练。温柏志摄

过节不忘战备。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依据驻地实际,组织战备演练。“我们开展‘冬训砺精兵’活动,多次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战场勘察,梳理担负森林草原扑救增援8个省(市、区)、地震救援4个重点区域、抗洪抢险6个重点方向基本信息,全面摸清了19个林业局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底数。”郑威说:“我们组织6个大队分别组建了15人索滑降分队,每个中队设15人地震救援和抗洪抢险突击队,利用驻地资源共建滑雪训练基地,组建冰雪灾害抢险救援分队,异地同步组织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

冰封林海之中亦有炊烟。“当你渐入‘家’境、我来守护万家灯火”支队奇乾中队预备消防士张先铎在中队“家队共育”微信群里发了一条状态后,他的妻子——远在河北省滦州市油榨镇韩寨子小学工作的崔宝清立刻在群里回复“你来守护大家,我来呵护小家”。其他消防员家属也纷纷点赞祝福,温暖的话语抵消了相隔2000余公里的思念。

“家队共育”微信群是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一队一特色、一队一品牌”文化活动中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微信群有效促进了指战员及家属之间的沟通交流,消防员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状态也得到了更多家属的支持和理解。

“云端拜年”送祝福。温柏志摄

“依托支队第三届‘岭上火焰蓝’冰雪文化节、‘一队一特色,一队一品牌’特色文化活动,组织机关及基层单位开展了‘兴安年味’话心安、‘云端拜年’送祝福、‘温情连线’唠家常、‘一封家书’传佳讯等10余项融应急管理、森林消防、地域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活动。”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政治部主任赵厚成介绍。

又是一年春来到。森林的“守护者”、人民的“守夜人”森林消防救援人员坚守岗位。茫茫林海之中哨声回荡。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