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心系“銀發一族” 做實兜底保障

2022年09月06日07: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們生病就診有人陪,出院回到家,家務有民政派的家政服務隊給收拾,這讓我們時時刻刻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滿洲裡市特困供養人員溫寶山說。

  近年來,滿洲裡市立足提升廣大老年人生活品質和幸福感,通過擴網點、強服務、優政策、重改革,構建覆蓋更廣闊、層次更豐富、服務更優質、支撐更有力的養老服務發展新格局,讓養老服務有保障、有制度、有溫度,實現了養老服務“十覆蓋”。

  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滿洲裡市擴大養老服務供給,提升養老服務質量,全面完成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任務。全市已經建成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日間照料)19個,2022年新建社區養老服務設施4個。

  為市區老年人購買社區養老服務實現全覆蓋。按照自願選擇、就近便利、安全優質等原則,滿洲裡市今年起為市區17500名老年人購買社區養老服務,通過專業社會力量運營社區服務設施,為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助餐助潔、康復護理、文體娛樂、圖書閱覽等服務。

  為特殊困難老年人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實現全覆蓋。滿洲裡市出台《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指導性目錄》,為全市6類特殊困難老年人購買每人每月40至70元的居家養老服務,提升特殊困難老年人生活質量。

  海南異地旅居養老全覆蓋。滿洲裡市在海南建立異地養老基地,對滿洲裡市戶籍60周歲以上所有老年人開展“分批異地養老”工作,每年的10月份開始到第二年的4月份結束,共分4批,每批入住40天。目前,滿洲裡市共有2100名老人在海南療養基地度過難忘的旅居生活。

  機構養老實行醫養結合全覆蓋。滿洲裡市機構養老積極推進醫養結合方式,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養老兼就醫的服務。目前該市運營的5家養老機構均以增加內設診所、醫務室和與醫院開設預約綠色通道等便捷醫療服務方式,全面實行醫養結合服務模式。

  失能老年人享受長期護理險全覆蓋。滿洲裡市在自治區率先試行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長護險”保障對象為當地因年老、疾病、傷殘等原因導致人身某些功能全部或部分喪失,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人員。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的實施,解決了失能老人所需的日常照料和醫療護理問題。

  為65周歲以上老年人開展免費健康體檢全覆蓋。滿洲裡市持續做好為65周歲以上有本地戶籍的老年人免費健康體檢,此舉增強了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識,提升了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全覆蓋。滿洲裡市建立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服務制度,採取政府統保的方式,為全市所有60周歲(含)以上老年人購買意外傷害保險,保險金額每份25000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賠付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 87人,賠付金額18.58萬元。

  高齡津貼發放實現全覆蓋。滿洲裡市80周歲(含)以上老年人可享受高齡津貼待遇,今年上半年,累計為4865名老人發放津貼345.8萬元,切實保障了高齡老人的生活質量。

  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全覆蓋。滿洲裡市今年按照自治區統一要求,對70至79周歲低保老年人發放養老服務補貼。前8個月,為全市189名困難老年人發放資金7萬元。享受養老服務補貼的老年人80周歲后轉領普惠制高齡津貼,實現老年人兩項福利政策有序銜接。(記者 李玉琢 通訊員 曹晗 王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9例、無症狀感染者69例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6日電 (趙夢月)9月6日,據內蒙古衛健委通報,9月5日0—24時,內蒙古自治區報告無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9例,其中赤峰市35例(含7例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均在翁牛特旗,其中20例在隔離點檢出、7例在密切接觸者篩查中檢出、4例在社區篩查中檢出、3例在高風險區篩查中檢出、1例在非閉環管理重點人員篩查中檢出)、錫林郭勒盟4例(錫林浩特市3例,其中2例在社區篩查中檢出、1例在隔離點檢出﹔二連浩特市1例,在非閉環管理重點人員篩查中檢出)﹔無症狀感染者69例,其中赤峰市60例(均在翁牛特旗,其中41例在隔離點檢出、7例在密切接觸者篩查中檢出、8例在社區篩查中檢出、3例在高風險區篩查中檢出、1例在非閉環管理重點人員篩查中檢出)、錫林郭勒盟9例(均在社區篩查中檢出,在錫林浩特市)。…
內蒙古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4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5日電 (趙夢月)9月5日,據內蒙古衛健委通報,9月4日0—24時,內蒙古自治區報告無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4例,其中呼和浩特市1例(在隔離點檢出,系8月31日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赤峰市11例(均在翁牛特旗,其中3例在社區篩查中檢出、6例在隔離點檢出、2例在居家隔離篩查中檢出)、錫林郭勒盟1例(在主動檢測中檢出,在錫林浩特市)、鄂爾多斯市1例(在隔離點檢出,在伊金霍洛旗),無症狀感染者7例,其中赤峰市6例(均在翁牛特旗,其中2例在社區篩查中檢出、4例在隔離點檢出)、錫林郭勒盟1例(在社區篩查中檢出,在錫林浩特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