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满洲里

满洲里铁路口岸有序恢复通关业务

2022年01月17日08:4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月14日零时,一列满载进口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入国门。之后,13列货运列车当天陆续入境,这标志着满洲里铁路口岸通关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工作要求,2021年12月26日满洲里市全域降为低风险后,立即从疫情应急处置阶段转入到“防疫情、保通关”双线作战当中。满洲里市委、政府调整了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口岸城市工作专班,优化了党政合一、平战结合、扁平化、常态化应急指挥体系。2022年1月3日,满洲里市召开“防疫情、保通关”百日会战动员大会,制定了《满洲里口岸“防疫情、保通关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动员全市资源和力量,全力推动口岸通关恢复工作。

  在此期间,满洲里市按照“围、管、看、提、防、强、统”的精准防控要求,对口岸10个作业场区实行全面物理围封和技防监控设施升级改造,对围封区内所有人员全部实行闭环管理,实名登记造册、动态更新。全市组建了由2618人组成的22支党员突击队,承担场站卡口24小时值守任务,以人防补充物防、技防方面的薄弱点,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满洲里市持续加强与俄方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铁路口岸货物进出口通关工作。

  经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1月14日零时起,满洲里铁路口岸有序恢复木材、煤炭、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纸及文教用品、钢铁及设备、化工品品类的进口业务。此前,满洲里铁路口岸已于2021年12月30日有序恢复液化石油气、散装粮食、散装化肥3个品类的进口业务。

  下一步,满洲里市将强力推进口岸其他货场物理围封和监控覆盖建设工作,切实筑牢“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三道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确保口岸安全运行、高效畅通。(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陈功利 刘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