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疫情之下:满洲里口岸的“口岸人”

刘艺琳
2021年12月22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1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内蒙古满洲里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基本得到控制,疫情进入收尾阶段。1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称,满洲里市已连续两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隔离人员陆续“解封”回家......

内蒙古满洲里市疫情逐渐好转,但那段按下急促“暂停键”的日子,对满洲里口岸旅游集团的员工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

11月27号,满洲里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病例数开始井喷式增加,截至12月11日24时,满洲里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已达523例。满洲里市疫情突发,满洲里口岸旅游集团旗下的口岸酒店和套娃酒店便被作为援满医疗队的定点接待单位,并承接了满洲里市重点医学观察人员的隔离工作及后勤保障工作。

套娃酒店承接防疫工作。郭桐摄

满洲里市口岸酒店开出接待用房332间。套娃酒店则成为了这次满洲里疫情下最大的隔离酒店,截至12月17号,套娃酒店二、三号楼隔离和接待用房开出800间,一号楼开出200间。所有餐食均由套娃中餐厅负责,日供餐量达6000人次。口岸旅游集团紧急筹措资金,做好了每日至少出资三十万用于隔离人员的餐饮及后勤保障的准备。

套娃酒店承接防疫工作。郭桐摄

对于套娃酒店的“口岸人”来说,尽管酒店早已对全部工作人员进行了疫情常态化系统培训,但由于二、三号楼只是针对夏季客流高峰期才运营,酒店内并未配备取暖设备,供暖期处于休业状态,也就是说在满洲里零下20多度的气温之中,近800多间房,没有暖气。

酒店第一时间向员工发出紧急召回令,集结组建一支“抢房”突击队,以最快速度保障酒店房屋可以正常使用。临时搭建员工宿舍、搬运防疫物质、投放房间饮水、电暖器、组织客人进行核酸检测、联系开通有限电视、监控设备的安装及调试、防疫布置、房卡制作及测试、垃圾清运……酒店的“口岸人们”喊着“不吃,不喝,不休也要抢时间”的口号,持续奋战10多个小时,于11月30日凌晨3:39分将处于睡眠状态的800间客房激活,打造出了一个专业的留观隔离点。

工作人员在酒店走廊中休息。 郭桐摄

一位入住客人在酒店微信群里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是你们的细心、体贴和周到的服务,让我们这颗慌乱的心平静下来。”群里的点赞一个接一个,赞与爱心温暖了满洲里口岸寒冷的冬天。

12月7日,满洲里口岸旅游集团又承接了博雅小区定点隔离区373间房的餐饮加工配送、环境消杀等相关工作。

“口岸人”来到博雅小区进行服务。郭桐摄

12月16日,口岸集团收到一封慰问信,信中写到:“作为家乡人,我们心疼你们,更敬佩你们!同志们多保重!疫情就快过去!胜利就在眼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