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的科爾沁答卷

通遼市科爾沁區:特色種植   因地制宜謀發展

2022年08月31日10:53 |
小字號

近年來,通遼市科爾沁區各鎮村嘎查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植,通過土地流轉規模化種植,不僅促進產業發展,還促進了農民增產增收。

劉玉石是豐田鎮蔬菜種植大戶,他通過流轉土地擴大種植面積,建立穩定銷售渠道和客群,發展規模化種植白菜、圓蔥、小麥、甜玉米等露地蔬菜產業。雖然相比種植玉米會忙碌很多,但是畝產增收一倍的效益讓劉玉石干勁十足。“秋季白菜我種了五六年了,每年面積在逐步的推廣,從剛開始的五六十畝地,到現在已經擴展到四五百畝地。一畝地價格在2000塊錢左右。”劉玉石說。

豐田鎮西伯營子村黨支部書記楊志剛介紹說:“我們村今年11000畝地,9000畝種植玉米,2000畝種植白菜,還有圓蔥、豆角、黃瓜。白菜一畝地能打15000—20000斤左右。”

近年來,豐田鎮結合近郊優勢,全力打造“菜籃子”工程,通過壯大露地蔬菜產業,注重發揮種植大戶的帶動作用,帶動周邊農戶發展蔬菜產業種植,同時還解決了就近務工人員村民的務工需求,有效鞏固了蔬菜產業經濟的持續發展。

在科爾沁區慶和鎮南發村,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村民肖鵬採用科學的種植方法種植大蔥,引進高產、優質新品種,提高了大蔥的產量和質量。看著排列整齊、連綿成片的大蔥,肖鵬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我種了35畝地,今年效益應該是錯不了,行情現在是一塊多錢,我們產量高一點的話,一畝地能收入4000塊錢左右,35畝地就是十多萬塊錢。”肖鵬說。

南發村今年種植的大蔥品質優良,還沒收獲的大蔥也都已經被外地客商預定完畢了。慶和鎮南發村黨支部書記 張偉介紹說:“今年我們村的大蔥長勢非常喜人,山東、北京一些客商都來我們村裡洽談,就是沒有中間商,通過物流直接到北京、到山東。”

科爾沁區通過加快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步伐,因地制宜,優化林下經濟、特色種植產業布局,積極引導農民、合作社開展圓蔥、大蔥、鮮椒、紅干椒等農產品的種植,提高土地綜合產出效益,助力百姓增收致富。(吳玲玲、黃祎、張智敏)

來源:科爾沁區委宣傳部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