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密植+粒收”实现玉米高效增产

2021年10月27日11:4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今秋,科尔沁区密植高产籽粒直收技术的140亩示范玉米喜获收获。经过农业技术专家现场测产,应用技术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了1060公斤,比传统模式种植亩产提高了200多公斤,为科尔沁区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基础。

在育新镇前何家窝堡村的农田大地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笔者看到,机器走过的玉米地里,玉米秸秆被机器粉碎后直接还田,一粒粒金黄色的玉米被装进机器内。摘穗、剥皮、脱粒、装运,十几分钟的时间,一亩玉米地便完成了籽粒直收。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薛春雷说:“普通的农民的产量在800公斤左右。我们的预期品种现在是6500株密度,预计产量是在900公斤以上,增产100公斤,这是非常可观的。”

育新镇前何家窝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总经理赵宝君介绍说,过去农民种地亩保苗在3800到4200株左右,今年他们通过优质品种的选育,现在亩保苗在6300株左右,这么密的密度不倒,全靠科学技术。

玉米密植高产籽粒直收技术从前期的品种选育、播种期、施肥期、收获期、密度、耐度、病虫害防治等环节都有相应的技术人员进行实时监测和实施。同时,玉米籽粒直收可直接进入粮库,传统玉米果穗收获在储藏期间的损失量在5%左右,相当于一个品种的增幅,相对于普通玉米果穗收获,脱粒收储损失量要大大降低。

育新镇前何家窝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100多亩,密植高产籽粒直收技术的玉米种植140亩,农业技术专家从播种期到收获期进行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今年,玉米产量增加了,合作社社员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也不用干活,把地交给合作社,他的每亩纯收入就是1300块钱。”赵宝君说。

种植技术转变了,产量提高了,2021年,科尔沁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7.79万亩,同比增加1.82%,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161.77万吨,同比增长3.16%。其中,玉米种植面积203.47万亩。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98%。下一步,科尔沁区将进一步加大玉米密植高产籽粒直收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改善玉米品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科尔沁区农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董鹏 王常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