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民主村冷库引发“热”效应

2021年12月07日07:19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深秋,记者走进通辽市科尔沁区丰田镇民主村兴村冷库,看到工人们正将新鲜的辣椒打包入库,定期发往全国各地。

丰田镇民主村党支部书记杨枫林介绍:“眼下正是采收辣椒的季节,民主村及周边村镇的种植户将辣椒运送到冷库,进行现场称重交易。”

民主村共310户,1105人,辖区土地总面积6165亩,耕地面积4300亩,主要产业为种养殖业。长期以来,人均耕地较少、种植结构单一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近年来,为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民主村鼓励引导村民发展规模化养殖和特色种植,建起冬季蔬菜大棚19栋,温室春棚15栋,利用民主村设有集贸市场的优势,周边村屯百姓蔬菜购买需求,以及水果、圆葱、沙葱等果蔬种植面积逐年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杨枫林说:“科尔沁区果蔬产量丰富,但由于缺少足够的低温冷库进行调节周转,大多数果蔬难以实现反季节销售,产品附加值低,导致果蔬无法预冷保鲜,造成浪费。”

去年9月,民主村充分发挥近郊村区位交通优势,通过争取项目资金、个人投资、众筹资金、专项帮扶等方式发展冷库项目,建成了3720平方米的现代化存储冷库,是目前科尔沁区最大冷库单体厂房。

民主村种植户张力是冷库投入使用的受益者。前些天,他用四轮车把辣椒运到兴村冷库交易,张力笑着说:“今年我种了20亩辣椒,总产量8万斤,挣了4万多元。”

兴村冷库解决了民主村红干鲜椒、水果、圆葱、沙葱等各类果蔬的存储冷运问题,增加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民主村红干鲜椒种植面积增加到了近300亩,同时带动了南城王村、东富村、孟家街村等周边地区群众由常规粮食作物转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促进了周边经济作物错峰销售效益提升,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

“冷库的建成,一方面为种植户在家门口增收提供了便利条件,本村剩余劳动力还可通过在冷库打短工实现二次创收。另一方面,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年底村集体收入预计将达到20万元。”杨枫林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据了解,为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民主村计划在原有冷库的基础上进行扩建,申请建设辣酱厂等项目,扩大产业供应链条,围绕服务红干鲜椒、鸡心果、圆葱、鲜食玉米等本地优质农产品,建设具有存储、运输、加工、配送、信息等功能为体综合服务中心,打造近郊农副产品冷链物流集散地。

同时,民主村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改造,实现了全村街路水泥硬化、亮化,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将距离本村3000米外的集体土地申请作为养殖用地,利用集中管理优势,发展生态养殖,让广大村民在优美祥和的环境中住得稳、能增收、生活好。”杨枫林说。(见习记者 薛一群 通讯员 吴丹妮)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内蒙古实现工业产品许可证发证和注销事项“跨省通办”
  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12月1日,伴随新版工业产品许可审批系统上线运行,自治区工业产品许可证发证和注销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电子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与电子营业执照关联应用实现跨区域全程网办,提高审批效能,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压减审批环节,完善办事流程,公示办事指南,压缩审批时限。…
“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自治区林长制办公室联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制定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协力推动内蒙古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切实筑牢我区生态安全屏障。 《意见》明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机制等10项机制,重点围绕保护好内蒙古林草等生态资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健全完善“林长+检察长”长效机制建设,充分落实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统筹各方力量,密切协调配合,形成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合力,促进我区林业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