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以“零容忍”態度打擊新增違法用地

2022年08月30日07:4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為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有關深化土地綜合整治的要求和部署,在使用土地上做到大集約、大節約,有效激活土地資源資產價值,8月24日,興安盟率先列出深化土地綜合整治促進高質量發展任務單和時間表。

  起底先摸底。興安盟委、行署要求各旗縣市、盟直各有關部門主要領導作為第一責任人要親自安排部署、做好統籌調度,分管領導作為具體責任人要擔負起督導檢查職責,全力推進土地綜合整治工作落實落地。摸清耕地后備資源潛力和未利用地等情況,排查2017年1月1日以來,各部門立項並組織實施以及社會主體自主實施的土地整治和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形成的新增耕地和水田規模情況。認真摸清農村低效建設用地、閑置宅基地等情況。全面查清城鎮批而未供、閑置土地和開發區低效用地情況及全盟礦山用地及復墾情況。

  起底重清底。興安盟對違法用地專項清理整治“回頭看”。集中開展違法用地專項清理整治“回頭看”暨百日攻堅行動,對近五年(2017-2021年)衛片執法檢查發現的違法用地問題,2021年違法用地專項清理整治行動未整改到位的違法用地問題,歷年例行督察未整改到位的違法用地問題,2021年耕地保護督察發現的違法用地問題進行全面清理整治。對納入清理整治范圍的存量違法用地問題,實現“清零”目標,同時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新增違法用地問題,有效化解存量違法用地。

  起底為強底。興安盟委、行署要求各旗縣市組建土地儲備中心,對需盤活的存量土地和其他需調整的土地逐一進行分類,精准施策,承擔政府依法收回的違法用地、閑置土地的入庫管理、前期開發、管護與供應等工作。借“起底”之機,科學編制盟、旗縣市兩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編制蘇木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和“多規合一”實質性村庄規劃,建設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有序開展旗縣國土空間詳細規劃編制。進一步加快推進區域評估成果互認共享,出台工業用地“標准地”實施細則,完成開發區節約集約用地評價工作,建立健全低效劣質項目用地騰退制度。有效促進全盟在加強農村土地整治、盤活城鎮存量用地、提升園區用地效率、轉變土地出讓方式、提升低效用地價值、強化土地價格調控、創新土地儲備方式上建章立制和高質量發展步伐。

  興安盟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完成10萬畝“佔補平衡”補充耕地(含水田規模)建設任務,3.25萬畝增減挂鉤建設任務,處置盤活批而未供土地3.49萬畝、閑置土地0.44萬畝任務。(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韓學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