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西遼河干流總辦窩堡樞紐實現20年來首次過水

2022年08月27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自治區水利廳獲悉,8月19日,西遼河干流水頭到達通遼市總辦窩堡樞紐,總辦窩堡樞紐開閘放水,這是2002年以來總辦窩堡樞紐首次過水。截至8月23日8時,干流水頭已向總辦窩堡樞紐下游行進15公裡,實現西遼河干流全線有水目標向前再邁出一步﹔同時,向莫力廟水庫引水2079萬立方米,較上一年增加近1400萬立方米,生態復蘇效果逐步顯現。

  今年5月20日,水利部組織召開西遼河水資源統一調度專題視頻會商,部署西遼河2022年度水資源統一調度工作。7月底,鬆遼水利委員會發函內蒙古自治區水利廳,提醒結合近期雨水情預報,進一步做好西遼河干流脈沖式生態調度工作,全力實現干流生態水量下泄。8月15日,在水利部、鬆遼水利委員會的指導和支持下,自治區水利廳抓住西拉木倫河巴林橋斷面流量過百有利時機,下達實時調度指令,要求西拉木倫河和西遼河干流實行全線閉口、集中下泄,保障西遼河干流下游過水。

  西遼河屬遼河干流,21世紀以來西遼河干流幾乎全年斷流,是目前7大江河中唯一處於斷流狀態的大江大河干流。2022年全國水利工作會議明確要求逐步復蘇西遼河生態環境。(記者 張慧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