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地區肉牛核心種質構建與新品種選育項目啟動

2022年08月24日07: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種業科技創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帥”項目——《內蒙古地區肉牛核心種質構建與新品種選育》項目正式啟動。

  據悉,《內蒙古地區肉牛核心種質構建與新品種選育》項目為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種業科技創新重大示范工程12個“揭榜挂帥”項目之一。

  該項目旨在協助肉牛種業開發 “自主核心育種要素”,破解生物育種共性關鍵技術,並加強高產、優質地方肉牛新品種(系)的培育與應用示范,實現提高優質種牛繁殖選育效率﹔解析不同地域蒙古牛的抗逆、抗病與繁殖性能的遺傳機制,獲得有育種價值的遺傳要素與表觀遺傳元素﹔選育出具有適應性強、肉品質好的優質雪花肉牛新品系﹔建立起高品質牛肉高效生產技術體系,從根本上解決當地優質肉牛品種稀缺,助力內蒙古自治區肉牛種業振興。

  此項目由擁有國內先進的全基因組選育及OPU/IVF/手工克隆等技術的草原和牛投資有限公司牽頭,聯合中國農大、中國科學院、內蒙古大學、山西農大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內蒙古元牛繁育科技有限公司、阿拉善盟畜牧獸醫技術推廣中心、錫林郭勒盟畜牧工作站、呼倫貝爾農墾謝爾塔拉農牧場有限公司等核心育種基地和企業共9家單位的科研團隊共同實施。(記者 皇甫秀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