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單日突破八萬噸

中蒙口岸甘其毛都過貨量穩步提升

2022年08月23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呼和浩特電 (記者李雲平)記者日前從內蒙古甘其毛都口岸管委會獲悉,今年以來,受精准防疫、智能通關等利好因素影響,作為中蒙重要貨運通道的甘其毛都口岸過貨量穩步提升,單日通關量突破8萬噸,創2020年11月18日以來單日最高紀錄。

  甘其毛都口岸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境內,是我國一類陸路口岸、重要能源進口通道,2020年過貨量突破1500萬噸,單日過貨量最高為16.15萬噸,成為內蒙古首個單日過貨量突破16萬噸的公路口岸。2021年,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該口岸過貨量下降至800萬噸左右。

  據甘其毛都口岸管委會副主任賀其葉勒圖介紹,為進一步保障通關順暢、安全,該口岸採取強化前置核酸檢測、啟用智能化通關設施等一系列措施,過貨量實現穩步提升。截至8月18日,該口岸今年累計完成進出口貨運量843.07萬噸,同比上漲89.96%,其中進口煤炭776.84萬噸,同比上漲近1倍。

  記者在甘其毛都口岸通關指揮中心監控屏幕上看到,工作人員正在邊境零公裡處為蒙古國司機做核酸檢測。賀其葉勒圖說:“現在我們採取前置一日核酸採樣,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司機第二天才能正常入境,入境后採取閉環式管理,有效降低了疫情輸入風險,提高了通關效率。”

  烏拉特海關監控指揮中心顯示:每名司機從入境掃描信息到通過閘口,完成衛生檢疫隻需10秒左右的時間。烏拉特海關黨委委員趙紅山告訴記者,過去司機入境需要手動填寫衛生檢疫信息,現在實現智能化檢疫,司機拿著護照、核酸檢測結果在機器上掃描就能進入閘口,在兩次體溫檢測正常后就可以通行。“車輛通關時也是智能卡口自動驗核,每輛車十幾秒就完成了通關。”他說。

  在甘其毛都口岸通關現場,滿載煤炭的車輛排隊入境,整體運行比較流暢。賀其葉勒圖指著其中一些橘黃色的車輛告訴記者,這是口岸最新啟動測試的吊裝式無人駕駛跨境運輸車輛,參與測試的20輛無人駕駛跨境運輸車輛從8月15日開始增加為30輛,每日往返3次,可運輸煤炭2000噸,實現全程無接觸作業,過貨效率大大提高。

  統計數據顯示:8月1日至18日,該口岸日均通關車輛589輛、過貨7.29萬噸,較2021年同期相比增長1.28倍和2.33倍。其中,8月9日至11日,該口岸連續3天通關過貨量均突破8萬噸,創2020年11月18日以來單日最高紀錄。

  賀其葉勒圖說:“我們將進一步推進口岸智能通關,加快建設跨境無人駕駛通關項目專用通道和專用海關監管區,全面趕超2020年通關過貨水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