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陳沸宇 張 棖
2022年08月23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2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內蒙古專場舉行。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過萬億元到2021年跨過2萬億元大關,人均GDP從4.2萬元增加到8.5萬元,保持了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的良好局面。

  筑牢我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內蒙古把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作為首要戰略定位,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王莉霞表示。

  十年來,內蒙古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全區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蓋度實現“雙提高”,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積實現“雙減少”。累計營造林1.22億畝、種草2.86億畝,年均防沙治沙1200萬畝以上,規模均居全國第一,全區草原植被蓋度和森林覆蓋率分別由40.3%和20.8%提高到45%和23%,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持續減少,沙塵暴天數由每年4.9天減少到0.6天。

  內蒙古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十年間單位GDP用能下降4.1%、用水下降40.7%、用地下降60%,創建綠色礦山、綠色園區,綠色有機農畜產品年產量接近1000萬噸,居全國前列。

  2021年,全區空氣優良天數比例較2015年提高了3.7個百分點,國考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較2016年提高了22.9個百分點。

  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十年來,內蒙古大力發展現代能源經濟,電力總裝機達到1.56億千瓦,外送電能力達到7000萬千瓦,外送電量連續17年領跑全國,累計生產煤炭98.9億噸、外運59.3億噸,發電4.9萬億千瓦時、外送1.8萬億千瓦時,建成了全國最大的煤電、煤化工基地。新能源裝機達到5600萬千瓦、佔電力裝機比重超過1/3,新能源發電量達到1191億千瓦時,居全國首位。稀土就地轉化率提高到75%以上。

  內蒙古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一手抓保供、一手抓保護,一手穩定能源供給、一手推進能源革命。外運煤炭、外送電量均居全國第一,去年完成了18個省份的煤炭保供任務,今年上半年外調煤炭同比增長23%,外送電力同比增長10%。

  內蒙古全力推動產業結構與能源結構同步調整。“十四五”期間在建和擬建的新能源裝機規模接近1.5億千瓦,一體發展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和運維服務業,規劃建設風、光、氫、儲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拉動新能源全產業鏈發展。

  內蒙古大力發展現代農牧業,打造形成奶業、玉米2個千億級和肉羊、肉牛、馬鈴薯、葵花籽等10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內蒙古糧食產量連續4年突破700億斤。草食牲畜存欄突破7000萬頭隻,羊肉、牛肉、牛奶、羊絨產量分別約佔全國的1/5、1/10、1/5、1/2。

  作為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十年來,內蒙古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全面加強區域協作,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區鐵路運營裡程從9400多公裡增加到近1.5萬公裡,新增公路裡程4.9萬公裡,與周邊8省份的高等級公路全面打通,民用機場由15個增加到43個。對外開放口岸由12個增至20個,過境中歐班列由2013年的3列增加到2021年的6100多列,始發中歐班列由2016年的30多列增加到2021年的300多列。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十年來,內蒙古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15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800元增加到34108元,城鄉居民人均居住面積分別達到35.3平方米和32.8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5.4平方米和7.9平方米,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20.7平方米,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近40%。

  老百姓“錢袋子”更鼓。累計新增城鎮就業258.7萬人。居民收入增幅始終高於經濟增幅,城鎮居民收入增長了1.9倍,農牧民收入增長了2.4倍。

  公共服務更優。全域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等達到90%以上,建成了五級醫療衛生體系,累計實施老舊小區改造46.4萬戶、危房改造116.65萬戶,配套建成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160多萬套。

  民生“保障網”更密。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從1228萬人增加到1615萬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從967.7萬人增長到2192.2萬人,連年提高養老金、醫保補助、低保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准。全區養老機構床位從13.58萬張增加到21.33萬張,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從614個增長到1165個。

  “新征程上,我們將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全力建設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農畜產品生產基地,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書寫好新時代內蒙古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努力把祖國北部邊疆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孫紹騁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3日 0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