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攜手奮進新征程 同心同行譜新篇

——訪民革內蒙古區委會主委白清元

2022年08月22日08: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22年7月,內蒙古各民主黨派區委會陸續召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班子,順利實現新老交替、政治交接。民主黨派區委會換屆是內蒙古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內蒙古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的一件大事,對於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全面加強內蒙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為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凝心聚力貢獻更大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即日起,內蒙古日報對內蒙古民主黨派換屆后新當選的6位主委進行專訪報道。

  2022年7月,民革內蒙古區委會召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領導班子。圍繞過去5年工作開展情況和未來5年的工作打算等內容,近日,記者採訪了民革內蒙古區委會主委、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白清元。

  記者:近日,在民革內蒙古自治區第九次代表大會上,您當選民革內蒙古自治區第九屆委員會主任委員,作為本次換屆繼續提名當選的主委,請您談一下感受和體會。

  白清元: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年,在這關鍵節點,民革內蒙古區委會新一屆班子接過歷史的接力棒,邁上奮斗的新征程,我們深知:張張選票背后,承載的是信任,飽含的是期望,凝結的是重托,是與會代表對內蒙古民革過去5年工作的充分認可,也是各位代表講政治、顧大局、重團結的品格風范,更是推動內蒙古民革實現更大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新一屆委員會一定堅持“公、誠、情”工作理念,不負眾望、精誠團結、努力奮斗,跑好“接力賽”,當好“答卷人”,不斷開創內蒙古民革事業新局面。

  記者:過去5年,內蒙古民革各項工作成果豐碩,有什麼經驗和體會與大家分享?

  白清元: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回顧過去5年的工作實踐,有三點深刻體會:

  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是做好內蒙古民革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堅定不移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這是民革的政治生命線,是確保民革事業薪火相傳、健康發展的根本遵循。5年來,我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認真貫徹落實“三個文件”“五個紀要”精神,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二是團結一心謀發展是做好內蒙古民革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團結就是力量。5年來,民革內蒙古區委會堅持“公、誠、情”工作理念,緊緊依靠和團結廣大民革黨員,進一步強化團結協作意識,帶領廣大民革黨員“顧大局、重團結、講奉獻”,不斷激發民革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民革組織的凝聚力、執行力、戰斗力。實踐証明,隻要把民革黨員的心聚在一起,把這種凝聚力、戰斗力轉化為塑造組織形象、奉獻國家人民、實現個人價值的強大動力,就一定能夠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書寫民革組織更加精彩的篇章,讓新型政黨制度的效能更加彰顯。

  三是聚力中心整合資源是提高履職效能的關鍵所在。5年來的實踐表明,唯有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履職工作導向,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所思,群眾所盼,社會所求,主動在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職盡責切入點和突破口,才能提升履職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隻有充分發揮民主黨派優勢,注重資源整合,加強上下聯動、內外聯合,才能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干成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要事。

  記者: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未來5年,內蒙古民革如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展現新氣象、新作為,請您談一談未來5年內蒙古民革的工作打算。

  白清元:今后5年是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時期,也是內蒙古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全力打造祖國北部邊疆亮麗風景線的關鍵時期。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任重道遠。面向未來,新一屆委員會將在四個方面持續發力:

  第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進一步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全區各級民革組織把迎接、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結合即將召開的民革十四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和民革內蒙古區委會的重點工作,統籌把握學習與實踐兩個環節,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和各項重大任務上來。賡續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傳承民革老一輩的政治信念、高尚風范和同中國共產黨的深厚感情。廣泛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在服務自治區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第二,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推進自身建設。全面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著力提高各級領導班子的研究謀劃能力、決策部署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貫徹落實能力,打造政治堅定、團結務實、干事擔當的堅強有力的領導集體。以提高民革黨員發展質量、特色領域高層次干部人才隊伍比例為重點,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積極穩妥做好民革黨員隊伍建設工作。以強化參政黨的紀律和提高監督效能為重點,進一步加強內部監督工作。以加強參政議政人才隊伍建設為重點,全面提升民革黨員干部政治覺悟、綜合素質和業務水平,為提高履職效能奠定基礎。

  第三,繼續舉民革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提高建言資政質量。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落實“雙碳”目標任務等方面開展調研,提出更多有價值、有分量的意見建議﹔圍繞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等重點難點堵點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突出民革界別特色,圍繞法治內蒙古建設、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等重點領域,打造具有內蒙古民革特色的參政議政品牌。堅持把參政議政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健全上下聯動、橫向聯合機制,真正凝聚民革黨員們的智慧和力量,實現“舉民革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的工作要求。

  第四,整合資源匯聚合力,深入開展社會服務工作。聚焦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銜接,繼續組織在符合條件的地方建立“民革內蒙古區委會鄉村振興實踐基地”,開展調研實踐活動。持續推進“鄉村振興·醫療百縣行”活動,不斷拓展醫療服務的深度和廣度。充分發揮民革內蒙古企業家聯誼會作用,鼓勵民革黨員中的非公人士立足本職、服務社會、關注民生、多辦實事。

  面向未來,民革內蒙古區委會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全面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革十四大精神,堅持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要求,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傳承弘揚民革優良傳統,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次代表大會提出的目標任務,攜手奮進、守正創新,不斷開創新時代內蒙古民革發展新局面,為建設新時期高素質的參政黨地方組織、助力內蒙古自治區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宋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