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城川鎮:延伸果蔬產業鏈,賦能融合新高度

2022年08月19日10:20 |
小字號

鄂托克前旗城川鎮麻黃套村的三牛果蔬烘干廠儲庫前,是一堆堆青綠色辣椒小山。進入加工車間,迎面而來是清香的辣椒香,經過機械化切割,規律大小的辣椒塊,順應生產線有序前進。到烘干車間,聞到的就是一陣陣辣椒烘干了的香味,降溫大盤裡,已烘干的辣椒肉色亮麗、香味濃郁、品質優良,吃起來辣甜清脆、口感極好。

融合發展三產,提升產品附加值

在北緯37°果蔬種植帶,季節性供應仍然是果蔬產業一個顯著特征,夏秋兩季作為果蔬供應的旺季,市場供大於求、農產品價格下降……“菜賤傷農”的情況時有發生。為切實消化季節性剩余,保障農牧戶種植收益,提升地區農畜產品附加值,推動鎮區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城川鎮在“一品兩帶三區”農牧業產業布局下,大力推進農牧業產業融合發展鏈接,積極延伸農畜產品后期加工,通過引進三牛果蔬烘干廠,以“訂單種植”“底線收購”等形式,拓展農產品銷售新型渠道,為農產品保底收入“保駕護航”。

“目前,投資2100萬元的兩套果蔬烘干設備生產線已經正式投產,這些都是國際先進設備,烘干全流程為物理反應,且干燥不同鮮產品需要的溫度也不同,烘干鮮椒的這幾日,我們就聘請技術人員對機子進行了調試。通過清洗、切割、除雜、甩水、加糖、烘干等流程,就能實現蔬菜烘干,生產全流程為機械化操作,還能大力提升生產速率。烘干中使用機器熱風為鮮產品自然脫水,通過高溫的烘干,在降低水分的同時,也能增加產品保質期限,完成烘干的鮮產品還能保留原有的營養成分、口感和風味,最終形成我們方便面等食品需求的干果、干菜,能遠銷國際、國內市場。按照脫水的7:1比例,預計今年脫水蔬菜產量可達5萬噸以上。”三牛果蔬烘干廠負責人馮年芳介紹。

優化結構調整,發展集體致富路

“麻黃套現代農牧業產業園每日務工人員近200余人,三牛果蔬烘干廠用人量就佔三分之一以上,駐地企業和我們村委會都有協議,對周邊的脫貧戶、農牧戶必須優先錄用。按照‘三抓、兩帶、一惠民’的實施舉措,麻黃套村大力推行以‘黨支部+企業+農牧戶’為中心的‘多套餐’發展模式,以抓市場、延鏈條,調結構、提效益,促進產業園發展同農牧戶利益聯結的有效銜接,確保致富路上‘不落一戶、不落一人’。2022年,村集體經濟繼續對物流園的幾家企業進行資金、土地入股,就幾家企業運營收益來看,我們集體經濟收入又能實現新突破。”麻黃套村黨支部書記韋元介紹。

為推動嘎查村社區集體經濟發展,加快種養殖業產業結構調整。城川鎮結合“一品兩帶三區”農牧業產業布局,在持續延伸農牧業產業鏈條的同時,把發展農牧業也作為壯大集體經濟的重要渠道,把“企業扎根”作為深遠發展的重中之重。在結合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實驗有利契機,加快引進企業落地見效,截至目前,項目開復工率為60%,力爭年內開復工率達到80%。同時,大力推廣生態發展理念、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大駐地企業幫扶、強化產業基礎支撐,引領帶動農牧業產業富民強鎮。

拓寬經濟渠道,搭建收益新渠道

“今年種了4畝圓椒、6畝牛角辣,品質、成色好一點的辣子我們就採摘的去市場賣了,剩余的次品我們就順路拉在這個烘干廠賣。今天,我是專門拉辣椒地裡的次品,一車2.5噸左右,烘干廠收購價600元/噸,往年沒有這種收購,我們的次品貨就隻能爛在地裡了。一畝圓椒產量12000斤左右,雖然最近價格偏低,但是以這樣形式進行保底收入,我們的圓椒畝產值也能有大幾千元。”馬鞍橋村賣圓椒農戶王保林高興地說道。

同廠房務工人員、賣辣椒的戶子聊天中得知,8月份,正是辣椒盛產時期,烘干廠的兩條生產線每天能烘干鮮椒近200噸,最近,每天能送來100多噸的辣椒。對收購辣椒質量要求不高,買后挑揀下來的次品都行,為保証遠程辣椒銷售難的問題,城川鎮也幫助協調,在鎮區市場設立專門收購點,每天能收購30噸以上次品辣椒。通過收購次品辣椒,種植戶就不會把挑揀下的次品當垃圾倒掉,通過這個新收益渠道,就能有效避免垃圾站點、公路沿線到處傾倒辣椒,是一個種植戶增收,鎮村多方收益的好措施。

“以點帶面、以面帶戶、共同致富”。聚焦三產融合發展集群,深度延伸果蔬產業鏈接,通過發展規模化產業園區,建立密切的利益聯結機制,牽頭農牧戶開展高效種植,以多鏈接高效合作和產業聯合,有效帶動種養殖業結構調整,進一步降低農牧業風險值,保障農牧戶收入的穩定性,真正實現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促進“農業+”投入轉投產,完成統一標准的“產加銷”全閉環產業鏈,延展農畜產品價值鏈,引領地區果蔬產業轉型升級發展,以切實可行的產業收益成效,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勁動力,奮力推動鄉村振興邁上新台階。(張峰)

來源:鄂前旗委宣傳部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