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无土栽培好“钱”景 增产增效还节水

2022年04月07日11:09 |
小字号

无论是什么品种的农产品,都离不开土壤的栽培,这是大多数人对于农作物的理解。而位于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麻黄套村的无土栽培基地,却打破了这一传统种植模式,采用无土栽培的方式,让西瓜、生姜、辣椒等农作物在基质中生长、收获,不仅保持了与土壤种植相同的产量,也节省了水资源,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

走进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麻黄套村的无土栽培基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温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其间来回穿梭……目及之处呈现出一副副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刘树生是城川镇麻黄套村的村民,种植传统作物近10年的他,在看到无土栽培具有巨大潜力后,便投资40余万元在自家的土地进行无土栽培大棚改造。刘树生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种植,无土栽培不仅节水、产量高、生长周期短,而且种植类目广泛,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由于无土栽培不接触土壤,养分几乎全部来源于营养液,不仅不会受到重金属污染,而且也不会有农药残留,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蔬菜。

“无土栽培主要是把土地开沟,开完沟后铺上防水布,农作物都在营养液里生长,每天浇水就浇10分钟,下来差不多一亩地用水量是40至50立方,以前像种玉米的话差不多一亩地200多立方,还有就是无土栽培铺上防水膜后,膜上的水蒸发后还会到肥料上,也不浪费水。”城川镇麻黄套村村民刘树生说。

无土栽培提质增效,智慧农业增产增收。谈及作物产量时,刘树生向记者透露到,无土栽培技术在管理上省了不少功夫,采用的是一年两种两收,像种植西瓜的话,种上两次一亩地的纯收入大概是两万块钱以上,种植生姜的话,一亩地的利润也在4至5万元左右。

“今年第一年就是准备种二十几亩西瓜,七八亩生姜,还准备想种点香瓜、西红柿等,看哪个效益好一点。种的好的话,下一步就想着把无土栽培技术分享给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生态种植带来的丰厚收益。”刘树生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今年以来,麻黄套村积极转型升级,通过实施无土栽培,实现产业种植新模式,在提高土地利用率、抗击风害、冻害、节水灌溉情况下,实现一年两种两收,增加农牧民收入,促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途径实现乡村振兴。据了解,无土栽培基地建成后,可有效利用牧业牛羊粪,降低环境污染,每亩地年节约用水100万立方以上。

“我们是根据国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导,以鄂托克前旗‘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为发展理念,2021年在甘肃瓜州考察节水灌溉无土栽培技术后,目前在麻黄套村已经发展了4户112亩,无土栽培不仅节水还产量高,在市场上是供不应求,我们现在也是在跟福建的公司进行合作,从种子、育苗、技术到销售,都是一条龙服务。要是我们今年试种成功了的话,明年我们准备全村大力发展,给农民增产增收,也能在全前旗起个示范带动作用。”城川镇麻黄套村党支部书记韦元说。(白亚梅)

来源:鄂托克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