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管當下 立長遠 建立盤活沉澱資金長效機制

——訪自治區財政廳廳長張磊

2022年08月19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本次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是自治區黨委、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厲行節約、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決策部署的重要內容,是全面落實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關於大起底行動的工作部署,也是對預算部門財政資金、自有資金等進行的一次全面體檢,自治區財政廳將以此次沉澱資金大起底工作為契機,既要‘管當下’,更要‘立長遠’,切實建立盤活沉澱資金長效機制。”8月18日,自治區財政廳廳長張磊介紹。

張磊說,按照國務院、財政部盤活存量資金政策,2014年以來,自治區本級建立了更加嚴格的盤活沉澱資金機制。一是建立年初預算與沉澱資金挂鉤機制,2022年繼續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以及工作經費29.5億元。二是每年6月、9月和12月末定期對自治區本級未分配下達的代編預算和各部門未形成實際支出的結轉資金進行盤活,2019年至2021年共盤活財政存量資金211.54億元。三是2021年,自治區財政廳聯合自治區紀檢委、審計廳、機關事務管理局在全區集中開展了部門重點財務風險排查和閑置封存物資清理專項行動。

此次沉澱資金大起底行動中,財政廳將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當好“管家”——

以預算法等法律法規為抓手,從制度層面強化部門沉澱資金主體責任。按照預算法第五十三條規定,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履行預算執行主體責任,將包括自有資金在內的單位所有資金應編盡編列入部門預算。年度執行中對無支出需求、預計無法支出的資金及時上繳財政,定期清理實有資金賬戶中的沉澱資金,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以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為載體,從技術層面加強沉澱資金管理。目前,全區各級財政已建成中央、自治區、盟市、旗縣四級聯通的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依托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將部門、單位自有資金、專戶資金等全部納入部門預算,通過指標控制支出,無預算不能支出。同時,健全完善預算安排與實有資金挂鉤機制,部門根據年度支出需求,要優先使用自有資金,不足部分再申請財政資金。

以國庫集中管理為依托,從預算執行層面加強沉澱資金管控。嚴格執行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加強預算單位賬戶管理,將所有賬戶納入預算管理一體化信息系統管理,規范資金支付行為,嚴禁從零余額賬戶向基本戶劃款,防范改變資金用途、標准等問題。嚴肅財經紀律,繼續堅持過“緊日子”,量力而行、量入為出,按照實際收入編制支出預算或安排追加預算,堅決杜絕“以撥作支”、虛列支出、擠佔挪用資金等行為。(記者 李永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