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美麗的草原我們的家

2022年08月19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掃一掃 看直播

  牛羊在錫林郭勒盟烏拉蓋草原悠閑覓食。錫林郭勒盟大力推進“減羊增牛”戰略,讓草原增綠、牧民增收。記者 馬建荃 攝

  航拍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錫尼河東蘇木布日都嘎查巴拉布爾家。巴拉布爾家草場禁牧面積1000多畝,草畜平衡面積2200多畝,所有草場都申報了草原生態補獎項目。在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推動下,內蒙古草原生態、牧民生活持續向好。記者 馬建荃 攝

  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滿都寶拉格鎮,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鋪設沙障,修復草原生態。記者 馬建荃 攝

  長腿鷸在赤峰市巴林左旗的草原上覓食。在內蒙古,良好的草原生態環境已經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園。李富 攝

  通遼市扎魯特旗阿日昆都楞鎮百萬畝無人無畜封禁保護區,綠草如毯、野花遍地。為了恢復草原生態,扎魯特旗對阿日昆都楞鎮實施了“生態移民”工程,並全面禁牧禁墾。經過多年的自然恢復和圍封保護,保護區內生態系統已全面恢復。 白敖敏 攝

  敕勒川草原美景如畫。經過生態修復后的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植物種類不斷增多,動物數量明顯增加,生態系統穩定恢復。 記者 於濤 攝

  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濕地、大山脈、大沙漠……在內蒙古多姿多彩的壯美風光中,遼闊無垠的草原是獨具特色的亮麗名片。

  美麗的草原我們的家,風吹綠草遍地花。草原是內蒙古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人們可以在這裡領略呼倫貝爾、錫林郭勒、科爾沁、鄂爾多斯、阿拉善等不同類型的草原風光。

  林草興則生態興。內蒙古持之以恆推進草原生態保護與修復,科學利用草原資源,不斷深化草原經營體制改革,嚴格落實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穩步推進草原重大生態工程建設,不斷提升草原科技支撐能力,著力構建草原監測、生物災害防控體系。

  “十三五”以來,全區草原植被蓋度達到了45%,年均完成種草任務3000萬畝,全區每年有4.04億畝草原通過禁牧得以休養生息,6.16億畝草原通過草畜平衡得以合理利用,140多萬戶的農牧民從中受益。草原生態、牧民生活、畜牧業發展全面向好,走出了一條具有內蒙古特色的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新路子。

  據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印發的《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實施意見》,到2025年,草原保護修復制度體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顯緩解,草原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全區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45%左右,草原生態狀況持續改善。到2035年,草原保護修復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基本實現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復,全區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持續穩定在45%以上,草原生態功能和生產功能顯著提升。到本世紀中葉,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復,草原生態系統實現良性循環,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格局。

  從美麗遼闊的科爾沁草原到水草豐美的錫林郭勒草原,再到如詩如畫的敕勒川草原,記者與專家學者、政府官員相聚直播間,共話草原保護發展。8月10日,由內蒙古日報社策劃的大型全媒體系列接力直播《命脈》第二期“碧野千裡草無垠”,聚焦內蒙古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成效。(記者 李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