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盟:“擇優比選”暢通年輕干部上升通道

2022年08月17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科級干部‘擇優比選’,為我們年輕干部搭建了成長進步的舞台。我經過筆試、資格復審、面試等程序,為自己今后事業發展選擇了適合的崗位、邁出了關鍵的一步。”錫林郭勒盟市場監督管理局辦公室副主任楊鬆潔對未來的工作滿懷信心。

  楊鬆潔提到的“擇優比選”,是錫林郭勒盟為提升年輕干部培養選拔的系統性、持續性實施的一項具體舉措。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揭榜領題”工作開展以來,錫林郭勒盟落實責任、創新機制,努力構建年輕干部“選育管用”培養鏈,採用科級干部“擇優比選”的方式,暢通優秀年輕干部上升交流渠道,著力破解年輕科級干部配備難的問題。

  為把年輕干部“蓄水池”做大做活,錫林郭勒盟明確提出年輕干部年度配備目標,細化形成27項具體措施,並同步制定了發現儲備、培養鍛煉、日常管理、選拔使用等制度。今年以來,對年輕干部配備情況分領域進行盤點,對全盟各旗縣、盟直各單位領導班子逐個進行測算分析,實行“一個清單、兩個台賬、三項機制”常態化調度模式,加快推動年輕干部的選拔使用工作。今年6月,經過前期調研、反復溝通、綜合研判,選擇了盟委辦、行署辦、盟委組織部、發改委、工信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34個盟直部門,征集到34個科級崗位,通過“擇優比選”,解決了年輕干部配備不足的問題。

  如今,錫林郭勒盟越來越多的年輕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既優化了各級領導班子結構,也激發了干部隊伍的整體活力。“這些年輕干部學歷高、適應能力強、干事創業激情足,但也存在缺乏實踐鍛煉、為群眾服務的經驗不足等問題。”錫林郭勒盟盟委委員、組織部部長周祥偉說,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錫林郭勒盟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大膽起用年輕干部在艱苦、吃緊、吃勁的崗位上“摸爬滾打”,讓年輕干部接地氣、長才干。

  8月的太仆寺旗千斤溝鎮西山坡村,一批批游客慕名而來,駐村第一書記付華國笑逐顏開。今年3月以來,付華國帶領工作隊深入田間地頭,入戶走訪,經過對村裡情況進行充分了解,他很快進入了工作狀態。針對西山坡村實際情況,推動實施人畜分離項目,同時,依托現有土地資源發展特色種植業,完成了蔬菜市場20000平方米地面硬化。

  “民宿、特色農副產品銷售、鄉村旅游都是西山坡村發展的方向。”對村子的發展,付華國滿懷憧憬,“以前,我的主要精力是投入在對警察學員警務實戰技能的實戰教學上。現在是整天圍著村民轉,對基層實際情況有了更深的了解,自己考慮問題也更周全了。村民們也不把我當外人,他們的朴實、善良激勵著我更加積極工作,盡職盡責。”

  在錫林郭勒大地,還有許多像付華國一樣的年輕干部在重要崗位、重點任務中錘煉能力、增長才干。“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培養使用年輕干部上下功夫、出實招,讓他們在火熱一線墩墩苗,才能更好地為民服務,更好地擔負起時代重任。”錫林郭勒盟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聶曉峰說。(記者 宋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