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锡盟“抓乡促村带户”为振兴赋能

2022年03月08日08:1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我是哈拉图嘎查的牧民,今天来拿棚圈批复,以为需要很多天,没想到当天就接到镇里通知。”“我们村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搞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老百姓的钱包更鼓,幸福感更强!”“去年我带动周边5个牧户一起养殖改良牛,收入都超过10万元,作为党员中心户,特别有成就感。”……这是锡林郭勒盟基层群众、干部的心声,也是过去一年该盟实施“抓乡促村带户”取得丰硕成果的生动写照。

  该盟抓实苏木乡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治理功能、发展功能“五优”创建,着力建强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2021年,锡林郭勒盟80%以上的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等党建项目92个,15个抵边苏木乡镇建立党政军警民联建联创联动工作机制。

  该盟促进嘎查村政治功能、队伍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群众工作“五强”晋位升级,推动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盟855个嘎查村实现“一肩挑”,村村配备大学生,实现组织生活、重点工作、支部特色有机融合,推进村级集中办理和党员干部全部代办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建立代办点3755个,把精细服务送到农牧民家门口。

  该盟带动党员中心户完善引领带动、运行机制、职责履行、人员选育、保障体系“五好”机制,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全盟划分2093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至2名党员中心户,实现组织到户、服务到人、工作到位。同时推行“党员中心户+合作社”发展模式,扶持领办创办合作社194个,带动11.5万群众增收致富。(记者 薛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