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心貼心服務企業 實打實紓困解難

2022年08月15日07: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現在辦業務真是太方便了,原本要跑好幾個地方,兩個月才能辦完的手續,現在隻要交齊材料,一個月就能辦完,而且辦事大廳專門有人負責和我對接,為我節省了很多時間。”拿到開展項目所需的全部証照,內蒙古綽勒水利水電有限責任公司鉛絲網片生產加工項目負責人劉聰鵬心情特別激動。

  該項目涉及的審批環節比較多,包括項目立項、建設項目用地規劃許可証申報、建設項目工程規劃許可証申報等8項內容,需要跑發改委、住建局、水利局、自然資源局等多個窗口,辦理時限大概需要60個工作日。興安盟烏蘭浩特市政務服務中心了解情況后,立刻派出專職代辦員和劉聰鵬對接,不僅全程指導他准備材料,而且幫助他和各個審批窗口對接,僅33個工作日就為他辦完了全部手續。

  這只是興安盟政務服務系統為企業紓困解難的一個案例。為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最大程度釋放政策紅利,為企業提供便利,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多措並舉,從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上入手,打出一套助企紓困“組合拳”,激發政務服務新活力,助力全盟經濟社會發展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刪繁就簡 讓服務更便捷

  和劉聰鵬一樣,扎賚特旗佰利園中餐店老板張振軍也在辦理營業執照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到了政務服務的優化。“現在審批效率真高,當天就出証,而且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牌匾審批手續一起辦下來了,和以前大不一樣了。”

  張振軍所感受到的變化,得益於政務服務系統開展的“一次辦”工作。據了解,目前,興安盟共設置“一次辦”窗口55個,配備工作人員89名,共梳理了“一次辦”事項828項,辦事企業和群眾通過盟政務服務大廳“一次辦”窗口提交材料后,由“一次辦”材料流轉專業隊伍進行跨層級流轉辦理。現已累計辦理“一次辦”事項7萬余件。

  在推進“幫您辦”方面,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也下了大力氣。全盟共設置“幫您辦”窗口15個,配備“幫辦代辦”人員174人,梳理“幫您辦”事項259項,編制了服務指南和流程圖,並在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四辦”專區進行公示。目前,全盟已為108個工程建設項目累計開展“幫辦代辦”服務376件。

  雙線互動 讓服務更周到

  “我們公司很多連鎖藥店的手續都是我負責辦理的,去年在烏蘭浩特市政務服務中心辦理藥品零售企業設立許可,工作人員告訴我以后辦理這個業務可以不用到大廳,在家全程網辦就行。這不,今年辦理的這幾個藥店,都是通過網上辦理的,不用來回跑了,這項服務簡直太好了。”興安盟仁康醫藥連鎖經營有限公司質量負責人李淑艷說。

  持續提升線下服務水平的同時,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也一直在線上服務上做文章,不斷完善“一網辦”和“掌上辦”,實現足不出戶,全程網辦。

  線上將企業登記注冊與首次辦理社保登記、申領發票、刻制印章、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銀行開戶6個環節合並為1個環節,時間壓縮至0.5天內完成。並在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中設立企業服務專席,企業服務熱線採用“三方通話”的方式幫助企業直接聯系相關職能部門,第一時間為企業解決各類訴求。

  線下成立企業開辦服務專區,將企業開辦涉及環節整合為“企業開辦提交材料清單”,確保申請人跑一個窗口,交一套材料,所需手續一次辦完。為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興安盟境內新設立的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還可在設立時享受首次免費刻制單位公章、財務專用章、法人名章、合同專用章、發票專用章5枚印章。截至目前,該盟已為1685戶企業免費刻制印章,總金額達75.7萬元。

  容缺受理 讓服務更貼心

  “特別感動,大中午這些工作人員加班給我們辦理注銷登記業務,而且我們一起辦理十幾輛報廢車的注銷業務,其中有一輛車的手續還忘記帶了,工作人員在了解情況后,為我們開通了容缺受理服務通道,讓我們順利辦完了業務。”日前,興安盟利寶報廢汽車回收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張國斌到興安盟行政審批中心車駕管分中心辦理注銷登記業務,不僅享受到了延時服務,還通過容缺受理辦完了全部手續。

  為避免企業、群眾因不熟悉登記程序和材料不齊而多次跑路,盟本級共112個事項實現容缺受理,各旗縣市共682個事項實現容缺受理。上半年全盟累計容缺受理辦件3662件。自7月16日起,在盟本級和各旗縣市政務服務中心同步開展延時服務,服務范圍包括教育、衛生、民政、醫保、社保、住房公積金、不動產等多個領域。通過提供“早晚彈性辦”“午間不間斷”“周末不休息”等多種形式的延時服務,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題。(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張偉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