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7家企業入選種業企業“國家隊”

2022年08月15日07: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關於扶持國家種業陣型企業發展的通知》,根據企業規模、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等關鍵指標,從全國3萬余家種業企業中遴選了69家農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產種業企業機構,集中力量構建“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國家種業企業陣型,加快打造種業振興骨干力量。

  內蒙古共有7家企業入選國家種業陣型企業名單。其中,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科河種業有限公司、內蒙古坤元太和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入選國家農作物種業陣型企業名單﹔赤峰家育種豬生態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內蒙古賽科星繁育生物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呼倫貝爾農墾謝爾塔拉農牧場有限公司、內蒙古賽諾種羊科技有限公司、內蒙古塞飛亞農業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入選國家畜禽種業陣型企業名單。

  據了解,在我國農作物生產中,80%的種子是靠企業提供的。這次入選國家種業陣型企業的69家企業,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種業主力軍。內蒙古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科河種業有限公司、內蒙古坤元太和農業科技有限公司2家優勢企業入圍國家農作物種業“補短板”陣型,將聚焦玉米、薯類雜糧等重要作物,充分挖掘優異種質資源,全面應用現代育種技術,加快提升品種產量、質量、抗性水平,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

  目前,我國主要畜禽核心種源自給率超過75%,良種對畜牧業發展的貢獻率超過40%。此次入選的赤峰家育種豬生態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內蒙古賽科星繁育生物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呼倫貝爾農墾謝爾塔拉農牧場有限公司、內蒙古賽諾種羊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業入選國家畜禽種業“補短板”陣型,將針對與國外先進水平有差距的生豬、奶牛、肉牛和羊等種源,深入開展育種聯合攻關,加快現代育種技術應用,全面提升育種創新水平,力爭在飼料轉化率、產仔數等主要生產性能方面,盡快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同時,針對有競爭優勢的種源,內蒙古塞飛亞農業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入選國家畜禽種業“強優勢”陣型。(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