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鄂爾多斯:綠色發展風正勁

2022年08月12日07: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秋時節,在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綠動萬利新能源智慧陸港,充滿現代氣息的電動重卡有序停放,“正面吊”伸出吊臂,抓起車上的空箱后再將一隻裝滿煤炭的重箱放在拖挂上,整個裝卸過程看不見有煤渣粉塵散落。

  “以投運1萬輛新能源重卡運行10萬公裡測算,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2萬噸,還可以減少顆粒物和一氧化碳的排放,節能降耗效果明顯。同時,將散裝運輸方式改為集裝箱運輸后,隻需噴洒一層抑塵劑就能有效防止煤粉洒落。”綠動運銷公司副總經理辛苒說。

  “新能源智慧陸港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綠動煤炭運銷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峰介紹說。

  據了解,新能源重卡重載運行10萬公裡,消耗20萬千瓦時電量,用電22.8萬元,相較燃油重卡減少5萬元。此外,以陸港樞紐為支點,通過擴大新能源重卡、綠電廣泛應用場景,帶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發電消納,推動整車生產、三電配套、高端零部件制造等產業鏈延伸,撬動能源數據、碳匯交易結算、智慧物流等下游產業發展壯大,拉動上下游產業產值近200億元。

  新能源數字陸港智慧物流項目,通過“新能源+數字陸港+散改集”運營模式,不斷深化物流體系零碳化變革,提高新能源重卡運營比例,最大程度應用綠電。

  智慧賦能添動力,綠色發展風正勁,“新能源”與“智慧”完美結合的應用場景,如今在鄂爾多斯已經屢見不鮮。

  曾經,煤炭及相關產業佔經濟總量50%以上的鄂爾多斯,給人們留下一個“黑黢黢”的印象。

  如今,鄂爾多斯堅持先立后破,把新能源作為調整能源結構的主攻方向,以能源結構轉型引領帶動產業結構轉型、經濟結構轉型,以“綠色能源+產業集成”的模式,全力打造“風光氫儲車”五大產業集群,加快改變產業發展“四多四少”狀況,建設國家現代能源產業基地。由現象到模式,鄂爾多斯市“領跑”新能源再掀轉型新浪潮。

  園區:新能源產業的“容納器”

  2022年4月,在鄂爾多斯蒙蘇經濟開發區,全球首個零碳產業園——遠景鄂爾多斯零碳產業園一期項目建成投產。該產業園基於“新型電力系統”“零碳數字操作系統”和“綠色新工業集群”三大創新支柱打造。產業園內的風機、光伏、儲能與智能物聯網協同形成的清潔、穩定、高效的新型電力系統,為電池生產提供100%零碳能源供給。

  視線來到產業鏈下游——光伏行業龍頭企業隆基綠能的電池工廠項目,總投資高達200億元左右﹔還有同樣熱火朝天裝配生產的鄂爾多斯·美錦國鴻氫能科技產業園。經過系統總裝和檢測后,合格的氫燃料電池就會投入市場。

  那目前氫燃料電池的應用場景有什麼呢?在上汽紅岩鄂爾多斯新能源重卡基地,最新推出的第六代新能源重卡還冒著熱乎氣兒。上汽紅岩已構建起純電動重卡和氫能重卡兩大產品矩陣。對比燃油重卡,新能源重卡具有動力強勁、經濟性高、操作輕便、續駛裡程長等優勢。

  “設立10億元新能源裝備制造項目產業基金,撬動社會資本參與蒙蘇經濟開發區建設,高規格、高標准規劃建設零碳產業園,將零碳產業園打造成具備轉型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能級提升、人才培養、對外開放六大功能的產業高地。”伊金霍洛旗委書記華瑞峰說。

  推進產業綠色低碳轉型是確保完成能耗雙控目標任務的根本之策。鄂爾多斯市在謀劃產業、引進項目上以能耗、碳排放硬性約束倒逼存量項目綠色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

  杭錦經濟開發區現有入駐企業127家,規模企業57家,完成投資183億元。形成日處理463.5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規模,建成新能源發電項目總裝機容量達150萬千瓦,成為鄂爾多斯市第一個百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基地。

  2021年,鄂爾多斯新增新能源裝機56.3萬千瓦,佔新增電力總裝機30%。上報氫能產業示范項目等8類新能源項目,總規模3665.65萬千瓦,已批復分布式、集中式、氫能示范項目、火電靈活性改造、整縣屋頂光伏、風光大型基地等共計720萬千瓦新能源項目。

  達拉特光伏領跑基地二期、天驕綠能採煤沉陷區生態治理光伏發電等一批新能源重大項目陸續並網發電,蒙西基地庫布其200萬千瓦光伏治沙項目、達拉特旗光儲氫車零碳生態鏈示范項目等一批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建設。

  鄂爾多斯市“風光氫儲車”產業集群建設已經揚帆起航,成為帶動鄂爾多斯市產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中堅力量。

  科技:綠色轉型的“助推器”

  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為總抓手,不斷增強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和支撐作用,把科技創新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科技,正在為綠色低碳產業帶來新的增長空間、新的發展動力和新的趕超機遇,成為鄂爾多斯綠色轉型的“助推器”。

  綱舉目張,方能事半功倍。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決策部署,全力推進“科技興蒙行動”。2021年9月7日,鄂爾多斯市委、政府推動成立鄂爾多斯碳中和研究院,該研究院是自治區第一家雙碳研究機構。鄂爾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定位為投資主體多元化、管理制度現代化、運行機制市場化、用人機制靈活的新型研發機構和創新聯合體,集研發、孵化、產業化於一體的碳中和創新平台。

  如今,鄂爾多斯碳中和研究院與清華大學、殼牌合作的先進電解水制氫示范基地已初見規模,這一項目將助力鄂爾多斯新能源消納和制氫技術效率的提升,為該市加快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保障。以碳中和研究院為“平台”,鄂爾多斯市還根據成果轉化進程,引進孵化落地一批“高精特尖”企業,為建成中西部地區資源城市“低碳、零碳、脫碳”發展的樣板和創新發展示范基地“加碼”。

  “我們已經與清華大學簽署了專項合作協議,在未來5年圍繞碳中和目標,打造既充滿活力又有機協同的政產學研用的科技創新機制。”鄂爾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長王明培信心滿滿地說。

  鄂爾多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政策力度和投入強度,推動科技創新,有效激發了全社會各領域創新潛能。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財政廳、科技廳對全區652家企業下達研發投入后補助資金1.63億元,其中鄂爾多斯市115家企業獲得補助資金4199.4萬元,居全區首位。

  2021年以來,鄂爾多斯市全力構建和完善“科技新政30條”“1+N”政策體系,以“政策落地年”為主題,通過“雙倍增”“三清零”等科技型企業培育和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引導和支持企業不斷提高科技創新意識,加大科技投入。2021年全市有效期高新技術企業170家,同比增長29%﹔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170家,同比增長53%。2021年全市規上企業研發費用上報64.75億元。

  人才:推動創新的“加速器”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

  2021年9月《鄂爾多斯市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才工作助推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出台,圍繞強化人才引進培養、搭建人才載體平台、優化人才服務措施、健全人才優先發展保障機制,以空前力度,推出30條79項“政策干貨”,主動對標先進發達地區強化政策供給。

  鄂爾多斯市委、政府站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高度謀劃人才工作,深入實施“人才鄂爾多斯”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加大人才開發投入,不斷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推動發展模式由資源驅動向人才引領、創新驅動轉變。

  “鄂爾多斯高新區是全市唯一的國家級高新區,承擔著引領全市高質量發展和創新發展的使命,我們明確了建設區域高水平重大創新平台載體、培育引進科技型企業、引進高水平科研團隊和急需人才、促進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等六大重點任務,聚焦重點,精准發力,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效。”鄂爾多斯高新區科技人才局局長尚秀珍表示。

  今年4月初,鄂爾多斯高新區入園企業—鄂爾多斯市尚德艾康藥業有限公司的抗癌藥物開始中試生產,這標志著我國自主研發的抗腦膠質瘤原創新藥ACT001在鄂爾多斯市具備了臨床用藥的生產條件。

  據統計,鄂爾多斯高新區現有自治區級研發機構30家,其中自治區級企業技術中心4家、新型研發機構1家、重點實驗室1家、企業研發中心18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家、企業工程研究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人才”充分發揮杠杆效應,成為每戶企業、每個項目和科技創新主體發展中的“助推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十四五”期間,鄂爾多斯將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破除制度障礙,持續營造“近悅遠來”的良好發展環境。到2025年,力爭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達到80人,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0件,所有旗區科技創新投入平均達到10億元,市本級科技創新投入超過100億元,企業高新產業投入達到1000億元左右,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GDP比重達到2.5%以上。

  能源升級、科技重塑、創新超越,“領跑”新能源,游目四野,鄂爾多斯的未來生機無限。(記者 王玉琢 鄂爾多斯日報記者 王亦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