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100名文藝導師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2022年08月06日09: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呼舒鎮西日道卜嘎查舉辦了建屯100周年文藝晚會。一個個具有文明鄉風、淳朴民風的精彩節目輪番登台,贏得觀眾的熱烈掌聲。這場簡朴又精彩的晚會,不僅展現了文藝愛好者們多才多藝、熱愛生活的一面,更展現了西日道卜嘎查農牧民奔放、熱情、勤勞的美好品質。

“今年我們嘎查成功舉辦了3場大型文藝晚會,這都離不開文藝導師王亮亮的指導!”嘎查黨支部書記劉海林說。

文藝導師通過“志願服務+宣講+文藝輔導”的形式,將理論政策宣講融入文化文藝實踐活動,是科右中旗全面推進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舉措。今年4月以來,科右中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從全旗各機關單位選拔100名政治素質高、擅長文化文藝的人才,以聯系結對和發放聘書的形式,深入全旗12個蘇木鎮85個嘎查,以農牧民為中心,不定期開展組織、講解、創作、輔導、服務等相關文化宣傳工作。

“我們非常喜歡跳舞和唱歌,都在‘快手’上自學,舞蹈動作不規范,唱歌跑調。自從嘎查來了文藝導師,指導我們舞蹈動作,教我們唱歌,現在我們跳舞跳得越來越起勁了,唱歌越來越好聽了,精神更飽滿了。”西日道卜嘎查婦聯主任、文藝隊長馬金花笑著說,現在一到農閑時間,嘎查裡的婦女都和她一樣,成了“大忙人”。

“我沒來嘎查前她們三三兩兩練習,現在我把大家組織起來一起排練。”文藝導師王亮亮是巴彥呼舒第四小學的音樂教師。在他的指導下,西日道卜嘎查30多名文藝愛好者在短短的40多天裡,熟練學會了《歌唱祖國》《巴彥杭蓋圖什業圖》2部合唱和《站在草原望北京》一支舞蹈。

今年58歲的農民青龍之前因為不熟悉政策經常上訪,文藝導師用“老百姓話”“地方話”講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性,還給他認真解讀信訪條例等政策法規,讓他打消了上訪念頭。“文藝導師幫助我們理解了政策法規,我現在對生活的態度更加積極了。”青龍感慨地說道。

“嘎查裡的文化氛圍濃厚了、村民之間的溝通交流多了、矛盾糾紛少了,大家時間觀念變強了、語言也更文明了。” 西日道卜嘎查黨支部書記劉海林對文藝導師帶來的這種變化贊不絕口。

今年,西日道卜嘎查通過召開村民大會,宣布計劃年內總投資7200萬余元,包括建立書苑與戲院、建設人文景觀、游客休閑區、民宿等鄉村振興項目的決定。“村裡不斷煥發出文化振興新氣象,村民們聽了這些決定當場高興得一個勁鼓掌。”劉海林說。 (記者 長河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