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答好“振興農業卷” 亮出“優異成績單”

2022年08月04日17:18 |
小字號

一棟棟平層別墅點綴在鄉野間﹔一條條柏油路直通草原深處﹔一個個大型農業自動化設施忙碌在田地間﹔牧民們放下牧羊鞭,拿起遙控器,足不出戶掌管著數千畝草原……位處黃金緯度帶的鄂托克前旗擁有著氣候適宜、水土潔淨、光照充足等得天獨厚的農牧業產業發展優勢。 

作為自治區33個傳統牧業旗之一的鄂托克前旗,農牧業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根本基礎,也是鄂前旗穩民心、促發展的重要產業。近年來,鄂托克前旗依托基礎條件和產業優勢,聚焦科學保護利用土地,加快建設面向全國的優質農畜產品交易中心、打造內蒙古西部優質有機果蔬生產基地,著力構筑更有動力、更有活力、更有競爭力的農牧業發展體系,推動農牧業產業振興,真正實現以農牧業產業高質量發展成果惠及農牧民群眾,提升農牧民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鄂托克前旗羊肉品牌連續兩年被授予“中國農業博鰲論壇指定用品”。2020年,“鄂托克前旗羊肉”被農業部評為“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2021年,“鄂托克前旗羊肉”選入國家地理標志運用促進重點聯系指導名錄,國家、自治區兩級知識產權局給予重點指導和政策扶持。

近年來,鄂托克前旗圍繞各級政策和發展實際,大力規范農牧業生產標准,強化優質農畜產品供給,引導農牧民主動順應市場發展,實現統一種養殖品種、統一種養殖技術服務、統一農畜產品市場銷售。用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激發農牧民的積極性。特別是針對打造產業集群、產業園、農畜產品加工等方面積極爭取項目,目前已爭取12個項目、4700多萬元。2022年,鄂托克前旗作為全自治區唯一一個成功申報國家級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項目的旗區,獲得了中央財政1.5億元補助資金支持。鄂托克前旗將依托項目建設和運行載體,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建設數字鄉村,積極探索發展農畜產品精深加工,進一步豐富品種,提高農畜產品附加值,形成生產與加工、企業與農牧戶銜接配套的上下游產業格局,讓農牧民充分享有農牧業生產、加工、流通等全鏈條的增值收益,為農村牧區全面進步提供動力,為鄉村振興戰略順利實施注入新的活力。

站在新的起點,鄂托克前旗將緊緊圍繞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產業鏈條的各個環節,去冗補缺,不斷迎合市場需求與發展趨勢,大力發展綠色農業、品牌農業,加快推進全旗從特色農牧業走向生態農業強鎮,為鄂托克前旗高質量發展做強板塊支撐。(白亞梅)

來源:鄂前旗委宣傳部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