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科右中旗11.5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長勢喜人

2022年08月04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在興安盟科右中旗推廣應用。葛玉彬攝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在興安盟科右中旗推廣應用。葛玉彬攝

近日,在興安盟科右中旗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點,農作物舒展著翠綠的枝葉,長勢正旺。玉米葉下,株株豆苗規整排列,兩種作物間隔種植,一高一低相得益彰。農戶穿行在綠色的田壟中,正在查看農作物的長勢。

佟瑞金是科右中旗巴仁哲裡木鎮禾日木嘎查種糧大戶,他今年承包了1000畝地,500畝托管給內蒙古中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現在他家的500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地長勢特別好。

佟瑞金說:“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今年是第一年,當初聽了內蒙古中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宣傳感覺很有科學依據,就以試試看的心理種了500畝,目前長勢非常好,豐收不成問題。玉米幾乎都是雙棒,大豆長得也好。”

佟瑞金的朋友寶亮說:“我沒相信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今天特意來看朋友種植的玉米大豆長勢,真的挺好,我打算明年也採用這種模式,種1000畝。”

農用設備不斷升級。葛玉彬攝

農用設備不斷升級。葛玉彬攝

科右中旗巴彥呼舒鎮馬架子嘎查農民崔明慧瞅准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增收機遇,在馬架子嘎查承包800畝耕地進行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在內蒙古中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技術員的精心指導下,他的大豆已經結莢,豆粒飽滿。

崔明慧說:“今年種植大豆玉米帶狀復合800畝,內蒙古中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服務后,玉米和大豆長勢非常好,這種模式非常科學合理,透風,通光,農作物產量明顯增加很不錯。”

內蒙古中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永梅說:“今年我們公司承載66000余畝地進行復合種植,合作社種植43000余畝,托管20000余畝。在全旗托管戶中,我們通過走訪發現長勢都非常好,對帶狀復合種植也都非常認可。”

興安盟科右中旗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推廣應用。葛玉彬攝

興安盟科右中旗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推廣應用。葛玉彬攝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是農業農村部推廣的一項技術,改單一作物種植為高低作物搭配間作、改等行種植為大小壟種植,這種種植模式能充分發揮玉米邊行效應和大豆固氮養地作用,有利於改善土壤條件、提升土壤地力,實現玉米不減產、增收一季大豆的綜合效益,是穩玉米、擴大豆的有效途徑。

據了解,2022年,科右中旗實施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面積11.5萬畝,種植面積全盟最大。目前大豆玉米長勢喜人,70%的大豆處於開花結莢、籽粒膨脹期,玉米處於灌漿結實期。

興安盟科右中旗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點玉米大豆長勢喜人。葛玉彬攝

興安盟科右中旗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點玉米大豆長勢喜人。葛玉彬攝

今年以來,科右中旗緊緊圍繞現代高效農業發展要求,堅持以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大力發展農業產業,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生態技術模式,不斷提升土壤肥力和耕地質量等級,促進生態環境改善,進一步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推動農業現代化高質量發展。(包向東、葛玉彬)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