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部署開展預防學生溺水專項行動

2022年08月02日08: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按照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要求,8月1日起,平安內蒙古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自治區教育廳在全區部署開展預防學生溺水專項行動,保障學生生命安全,堅決防范和遏制學生溺水事件發生。

  專項行動將持續至9月30日,之后轉入常態化工作。專項行動要求,建立健全職責明晰、分工明確、失責必究的安全管理制度,各部門要根據職責制定預防學生溺水工作制度等,有責必盡責,失責必追責﹔構建校長、班主任、家長、學生“四位一體”的安全教育體系,全區各中小學校要持續開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各地要充分發揮紅十字會等群團組織和社會力量的作用,組織開展防溺水專題培訓﹔建立無縫隙、無盲點、多形式的家校聯系機制,全區各中小學校要引導家長切實履行監護和教育責任,增強家長防溺水意識﹔開展重點地段、時段地毯式隱患排查整治機制,各相關行業部門要分別組織開展溺水隱患點排查整治,根據危險性評估風險等級,做好隱患排查整改、完善警示標志和防護設施等工作﹔建立等級化、風險化、重管控的水域安全管理制度,各地要建立風險等級警示提醒制度,制作區域溺水風險警示圖等,採取相應的風險分級應對和管控措施。

  據了解,自治區預防學生溺水專項行動辦公室設在自治區教育廳,各地預防學生溺水專項行動辦公室設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切實履行監管責任,形成責任全覆蓋、管理全方位、過程全監管的預防學生溺水綜合管理格局。對發生一次性3人以上中小學生溺水死亡事件的,要進行責任調查,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自治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將學生防溺水工作列為年度教育工作和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實地檢查各地防溺水工作措施落實情況,及時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自治區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要將防范中小學生溺水工作納入2022年度對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考核內容,督促各地做好預防溺水工作。(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