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科右前旗:構筑奶業振興新高地

2022年07月27日11:5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興安盟科右前旗把奶源基地建設作為推動奶業振興的基礎保障,通過招商引資、政策撬動等措施,加快規模化牧場建設,構筑起奶業振興新高地。

在科右前旗中利牧業2.5萬頭優質奶牛養殖牧場擠奶車間,兩套100位轉盤式自動化擠奶機正在運轉,工作人員有序引導奶牛走上轉盤,進行自動化擠奶。該設備操作系統還實時監控每頭奶牛健康狀況、記錄產奶情況。中利牧業現有牛存欄1.2萬頭,泌乳牛5000頭,日產奶量可達166噸以上,所有的牛奶均銷售給伊利集團。

打造優質奶源基地,優質奶牛是關鍵。在科右前旗察爾森鎮白音生態牧場,來自新西蘭的3100頭荷斯坦奶牛,自去年引進入場,經過調節適應,現已完全融入當地各方面條件。今年9月,牧場還將陸續引進奶牛,屆時奶牛存欄量將達到7500頭,日產奶量達210噸。

近年來,科右前旗利用黃金奶源的資源優勢,以奶產業“擴量提質增效”為目標,高標准規劃、高標准建設,打造奶牛生態循環養殖示范園區,建設了一批萬頭牧場奶源基地,初步形成了大型規模化養殖、全產業鏈一體化企業為主體的奶業發展新格局。目前,全旗奶牛標准化、規模化發展成效顯著,推動建設荷斯坦奶牛規模化牧場10個、乳肉兼用100頭以上養殖場30個,荷斯坦奶牛存欄4萬頭、乳肉兼用奶牛存欄3萬頭。(趙雨喆、滿都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