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農產品遠銷9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22年07月13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錫林郭勒盟多倫縣金池水產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工人們早早就開始忙碌起來,烘烤、挑揀、裝箱,一箱箱凍烤公魚整齊碼放,等待裝運出口。

特色水產品“躍”出多倫“游”向世界。錫林郭勒盟多倫縣漁業資源豐富,地處高寒地區,多倫湖池沼公魚肉質緊實、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

今年以來,多倫凍烤公魚持續穩定出口日本。截至目前,多倫縣已出口凍烤公魚及公魚卵24噸,貨值129萬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1.2%。針對凍烤公魚產品特點,呼和浩特海關所屬東烏海關開辟“綠色通道”,減少下廠監管次數,幫助企業調整出口產品結構,密切跟進出口各環節,為多倫縣特色農產品出口保駕護航。

據呼和浩特海關統計,在一系列促進外貿保穩提質舉措的支持下,今年前5個月,自治區出口農產品30.4億元,增長19.7%。農產品出口貿易額在穩步提升的同時,外貿“朋友圈”不斷擴大,螺旋藻、籽仁類、脫水蔬菜、乳制品等特色農產品遠銷90多個國家和地區。

安全高效的出口運輸通道也為農產品“走出去”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來,自治區優質特色農產品——葵花籽搭載中歐班列出口,帶動了農產品出口貿易穩定增長。

烏蘭察布市發揮當地交通樞紐的區位優勢,利用周邊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引導自治區多家出口葵花籽企業在烏蘭察布市有效聚集,組團開行貨運中歐班列,進一步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到目前,通過烏蘭察布中歐班列出口的葵花籽超1萬噸、貨值1.1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7.75%和67.5%。

“過去葵花籽出口主要通過海運,運輸時間長,還容易受潮。現在,我們的產品搭乘中歐班列運輸,效率提高了,品質更有保障了。”內蒙古小炒旺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林立彬說。

近年來,二連浩特口岸果蔬出口量不斷增長,為了保障中蒙農產品“綠色通道”暢通無阻,呼和浩特海關不斷優化監管通關模式,採取監裝監卸、即時施封、非侵入式查驗等方式提高果蔬出口效率。(記者 阿妮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農產品遠銷9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錫林郭勒盟多倫縣金池水產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工人們早早就開始忙碌起來,烘烤、挑揀、裝箱,一箱箱凍烤公魚整齊碼放,等待裝運出口。 特色水產品“躍”出多倫“游”向世界。…
7項舉措打造京呼區域合作升級版
  記者從自治區鄉村振興局獲悉,呼和浩特市採取健全制度、爭取資源、培育產業、萬企興萬村、消費幫扶、勞務就業、人才交流等7項舉措,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化東西部協作,攜手打造京呼區域合作升級版。 據悉,京呼兩地健全高層聯席會議制度、重大事項集中會辦制度、定期通報制度,形成京呼區域合作的強大合力﹔協調北京市門頭溝區與武川縣學校、醫院開展結對幫扶,爭取和引導幫扶單位在資金、技術、管理等方面支持與合作﹔圍繞綠色農畜產品加工、清潔能源、現代化工、新材料和現代裝備制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技術“六大產業集群”,引進產業鏈重大項目和資本,培育生態型現代產業集群,逐步實現“東融、西聯、南通、北開”的發展格局﹔鼓勵引導北京市更多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投身“萬企興萬村”行動,實現結對幫扶向多領域、多元化拓展﹔積極推動武川縣與北京市門頭溝區組建消費幫扶聯盟體,建設面向首都的消費幫扶倉儲物流基地,實現京蒙兩地消費幫扶產品一體化配送,支持連鎖超市等商貿流通企業設立呼和浩特市綠色農特產品銷售專區﹔制定出台本市勞動力赴京就業補貼、交通補貼、住房補貼等政策,協調北京市做好呼市籍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事宜﹔建立人才交流合作長效機制,堅持選優派強,實現干部人才雙向挂職交流常態化,加大對農村致富帶頭人及基層干部的培訓力度,補齊人才短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