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做強20條產業鏈夯實高質量發展之基

2022年06月25日08: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三夏時節,興安盟百萬畝水稻插秧接近尾聲。這兩天,各地稻農正搶抓農時、抓緊栽插。

  “近一段時間裡,我們成立了水稻全產業鏈調研組,對115家加工企業、24家規模化種植主體進行調研,全面了解產業發展短板及當前面臨的困難。”興安盟水稻產業鏈鏈長、盟政協副主席趙田喜說,我們正在通過鼓勵稻米加工企業、種植大戶在種植、加工、銷售等環節上,積極進行水稻新品種引種推廣,充分挖掘良種增產潛力,拓寬銷售渠道,積極探索走精品優質銷售之路,提升水稻產業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促進水稻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今年,為了不斷增強興安盟經濟發展韌性,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興安盟提出要做大做強20條重點產業鏈,將興安盟的生態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通過大項目撬動、延伸補齊重點產業鏈,將興安盟打造成優質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實踐創新示范區、國內重要旅游目的地。

  興安盟地處北緯46度寒地水稻黃金帶,是世界公認最佳養牛帶和優質玉米產區,更是我國重要的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素有“興安嶺下米糧倉,草原深處好廚房”的美譽。依托肥沃的農田,良好的空氣,純淨的水源,適宜的溫度,興安盟在發展玉米、水稻、大豆、肉牛、肉羊、奶業、雜糧雜豆、馬鈴薯、生豬、馬、禽、甜菜、林果、蔬菜及設施農業、文旅、清潔能源、現代裝備、醫藥、礦泉水、數字經濟20條重要產業鏈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潛力。

  圍繞打造20條重點產業鏈,興安盟開展了項目建設“四季行動”,實施了“三本清單”等措施,創新實施“鏈長制”,成立了20條重點產業鏈工作專班,盟級領導任“鏈長”,實行“一周一調度、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報”制度,以重大項目建設推動20條重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

  針對玉米、水稻、大豆、雜糧雜豆、馬鈴薯、甜菜、林果、蔬菜及設施農業在內的種植業,通過抓種業提升、基地建設以及精深加工發展等措施,提升生產、加工、銷售全鏈條,成產業集群化發展。

  針對肉牛、肉羊、生豬、奶業、馬產業、禽產業在內的畜牧業,通過加快良種繁育、擴大養殖規模、提升加工轉化能力、打造區域公共品牌等措施,加快建設興安盟千億級肉牛產業集群和建設國家級良種馬繁育基地、打造興安盟肉羊品牌和“草原生態豬”品牌以及高端奶源基地。

  文旅產業鏈積極實施龍頭帶動、精品打造、重點項目、融合發展、全季發展、消費升級、品牌提升七個方面重點工程,促進旅游業發展全面升級﹔相繼出台清潔能源產業鏈、現代裝備產業鏈、醫藥產業鏈、礦泉水產業鏈、數字經濟產業鏈的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積極推進落實落細,推動產業鏈健康發展。

  在清晰的規劃引領和扎實的工作推動下,20條重點產業鏈各項工作有序向前,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之基。 (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