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優化義務教育階段學科作業管理

2022年05月26日07: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自治區教育廳制定印發《內蒙古自治區義務教育階段學科作業設計與實施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進一步推動“雙減”政策落實落細,規范、優化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

  據了解,《指南》包括小學語文、數學、英語,初中語文、數學、英語、道德與法治、歷史、物理、化學、生物、地理等12門課程的作業設計,著重從各學科作業設計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作業設計與實施等方面提出指導性意見,分析參考案例,列出方法和途徑,幫助教師提高自主設計作業能力,引導學生學習方式向自主、合作、探究轉變。

  “作業對於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等方面有著重要意義,但長期以來,很多學校和教師缺乏對作業重要價值的理解把握,存在機械訓練過多、負擔過重,診斷性差、與教學目標不一致,作業類型單一等突出問題。”自治區教研室副主任趙斌介紹,“《指南》對作業的設計和實施提出明確要求。一是要依據課標,彰顯育人導向。作業設計要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作業內容要緊扣課程要求,難度不得超過國家課程標准要求,總量符合國家要求。二是要發展學生核心素養,面向未來。作業設計要加強正確價值觀引領,要注重開闊學生學科視野、掌握學科方法、拓展學生思維深度和廣度,注重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三是要加強作業的整體設計質量。教師要把作業納入課程、教學、評價整體體系進行設計,引導學生學習方式向自主、合作、探究轉變。要構建豐富、多樣、可選的作業類型,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和發展需求等。”(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