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托起30萬老年人的“幸福夕陽”

2022年05月23日08:3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夏的鄂爾多斯溫暖和煦。在伊金霍洛旗居家社區養老綜合服務中心的“銀發課堂”裡,一群六七十歲的老人在老師的指導下專注地縫制著“鄂爾多斯婚禮帽”小挂件。這是旗裡的老年大學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合作,為滿足老年人的文化娛樂需求而開設的民族飾品制作課。

  伊金霍洛旗居家社區養老綜合服務中心於2021年10月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中心運用大數據採集將全旗養老服務資源與老年人需求精准對接,為老年人提供能力評估、慢性病管理、配餐助餐送餐、文化娛樂、“銀發課堂”、日間照料以及助浴助潔在內的“樞紐式”綜合體服務。該中心的養老生活模式,是鄂爾多斯市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模式的一個縮影。

  2021年,鄂爾多斯市在全區率先出台《鄂爾多斯市養老服務條例》,並配套制定了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規劃,按照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和社區養老服務站覆蓋率100%的要求,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為社區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托養、護理、醫療康復、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服務。截至目前,鄂爾多斯市26個街道已建成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22個﹔全市共256個社區,已建成養老服務站75個,覆蓋了213個社區,社區養老服務站覆蓋率達到83.2%。預計今年10月前,可實現兩級養老服務中心和站點覆蓋率100%的目標。

  社區是城市老年人生活和日常活動的主要場所,居家社區養老作為一種新型的養老方式,既保留了傳統在家養老的形式,又能利用社區和社會的資源向老年人提供就近而又便利的服務。讓老人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在親情的陪伴下養老,是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優勢所在。

  不久前,在東勝區公園街道的12349便民為老服務中心,81歲的失能老人萬玉珍得到了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延伸到家庭的全方位照顧。老人因腦梗導致身體失能,中心與老人的家人溝通后按照需求制定了全面服務計劃。按照服務內容,每月為老人上門剪一次頭發,做一次保潔﹔如有送餐或其他需求,可隨時撥打電話﹔不定期到老人家進行基礎性健康檢測並將相關數據實時上傳到中心數據平台﹔老人心情不好時,還可撥打服務中心電話尋求幫助,志願者會上門和老人聊天、疏導情緒……這樣貼心又周到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模式,把“老有所養”的那份踏實送進群眾心裡,在鄂爾多斯市各地受到群眾普遍歡迎。

  鄂爾多斯市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以社區為依托、以智能終端和熱線為紐帶,整合養老服務資源,建設了為老年人提供綜合性居家養老服務的智慧養老服務平台。2022年,該市在整合利用旗區原有養老服務信息平台的基礎上,成立了智慧養老服務中心,投入1200萬元,建成市旗(區)兩級一體化智慧養老,配建了養老服務信息數據庫、呼叫派單系統、應急救援服務網絡和民政業務管理系統、老人自助體檢和智能家居體驗項目等,以信息化手段鏈接周邊養老服務設施圈、養老商圈和老人生活圈,形成了智慧養老服務圈,為老年人提供精准、便捷、高質量、多樣化的養老服務。

  鄂爾多斯市把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全力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以政策保障、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服務等方式踐行“老有所養”的要求,以積極主動的姿態應對社會深度老齡化帶來的變革與挑戰。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持續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高齡津貼及時足額發放,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意外傷害險連年繳納,還開展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和資格認証,向老年人提供更加專業的服務。今年,鄂爾多斯市新出台相關文件,採取市場化運作與政府補貼相結合的方式,在東勝區、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區等中心城區老齡化程度較高的社區先行試點,探索符合實際情況的適老化改造模式,讓老年人的居家生活更加便利。

  近兩年來,鄂爾多斯市已累計投入4000多萬元用於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和運營補助,其中,投入1000多萬元為老年人購買助餐、助潔、助醫、助急、助浴、助行“六助”以及精神慰藉等服務,近50萬人次老年人直接受益。該市以政府購買服務為抓手,初步構建起以短期托養、上門服務為主要方式,以“六助”服務及精神慰藉為主要內容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框架,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需求得到全方位保障,穩穩托起全市30萬老年人的“幸福夕陽紅”。(記者 郝雪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