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好政策要第一时间让企业用起来

2022年05月16日08: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好政策要第一时间给企业讲明白、让企业用起来。”近日,鄂尔多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周晓剑在政策宣讲中如是说。

  近年来,鄂尔多斯海关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促进综合保税区发展21条政策中的“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简化进出区管理”“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等6项政策落地实施,推动综合保税区内产业结构多元化发展。2022年一季度,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值7.81亿元,同比增长2.26倍,占鄂尔多斯市进出口总值的21.8%,有力带动了辖区外向型经济高速增长。

  针对区内企业的不同发展需求,鄂尔多斯海关做实做细政策宣讲,对于保税研发、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兴业态开展定制式解读,持续宣传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优惠,助力企业更好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入“双循环”。

  “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十分给力,从报关单位备案到账册设立、变更、核销再到报关以及货物进出区,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办理,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鄂尔多斯市如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亚东说。

  政策优势不断激发综合保税区内加工贸易企业活力,电子元件加工集聚效应开始凸显。2022年第一季度,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加工贸易进出口额达7.07亿元,同比增长2.45倍,占自治区加工贸易进出口值的30.5%。今年以来,鄂尔多斯海关工作人员先后3次走访调研,围绕当前全球电子产品发展新趋势、新业态和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做好产业规划,指导综合保税区内加工贸易企业用好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区港联动、先出区后报关等改革措施,畅享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

  助力综合保税区加工贸易发展的同时,鄂尔多斯海关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人联千企 力行促外贸”专项活动,聚焦企业实际需求,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破解企业难题。

  “多亏了鄂尔多斯海关的企业协调员,在了解到我们有部分保税备用零件后期还有使用需求,但是出库缴税资金压力大的困难后,主动为我们解读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储政策,全流程指导办理,‘盘活’了保税仓库资源。” 解决了企业难题后,神华保税库管理人员王成文感动地说。

  原来,这是鄂尔多斯海关充分用好了综合保税区不设仓储期限、保税货物点对点直接流转这一政策红利,创新综合保税区与保税仓库的“区仓联动”保税流转模式,简化了进出区手续,有效解决了备件在保税仓库存储期限内货物未销售使用的后续问题,提高了仓库利用率和企业市场竞争力,也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区域集群优势,增强了进出口企业“供应链”的韧性。(记者 郝雪莲 通讯员 宋晓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