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封关运营三周年 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04月02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2019年3月28日,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三年来,在这片0.79平方公里的园区内,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不断、政策利好频出、企业积极入驻,逐步成为鄂尔多斯市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年来,鄂尔多斯海关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出“暖企计划”,聚焦芯片加工等重点行业和关键企业,深入企业调研,持续推进“一企一策”,促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全力助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区内企业已从三年前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47家,涉及加工贸易、保税研发、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保税仓储等六大产业。2022年1-2月,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值4.58亿元,同比增长4.35倍,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在海关的指导下,去年我们首次完成了保税研发账册的备案,第一票保税研发原料也顺利进口,在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研发,不仅可以享受综合保税区保税研发的政策红利,还能充分利用鄂尔多斯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的研发原料市场,进一步节约资金成本。”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保税研发企业中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现化表示。中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保税研发企业,主要研发项目为超级电容活性炭和血液净化活性炭,于2021年7月正式落地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截至目前已申报专利7项。

“以一般贸易进口研发原料需正常征收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在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研发,所有用作研发的进口原料都能免予征税,每年能为企业节省大量研发成本。除禁止进境的外,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用于研发的境外进口的货物、物品,均免于提交许可证件,解决了长期以来研发业务进口货物、物品无法申领许可证,或申领耗时长、手续繁琐的问题。另外,进口的消耗性材料根据实际研发耗用核销,切实解决了研发业务核销难的问题。”鄂尔多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周晓剑表示。

鄂尔多斯海关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促进综合保税区发展21条政策中的“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简化进出区管理”“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等6项政策已落地实施,10项已经具备实施条件,不断助力新业态发展,推动综合保税区内产业结构多元化发展。

加工贸易产业集聚

“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十分给力,从报关单位备案到账册设立、变更、核销再到报关以及货物进出区,所有的业务我们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办理,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进口设备保税为我们企业提供很大支持,自定核销周期让我们在生产中更加自主,联络员制度也让我们企业与海关交流更加顺畅。下一步,我们想在科技含量更高的芯片制造方面发力,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和鄂尔多斯海关的指导服务让我们信心十足。”鄂尔多斯市如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亚东说。

针对综合保税区内保税加工企业,鄂尔多斯海关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指导综合保税区内加工贸易企业用好“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区港联动”“先出区后报关”等改革政策,畅享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深化“四自一简”监管改革,实现账册备案自动审核、即备即用,企业可以根据生产经营情况自定核销周期、自主办理账册核销手续,充分享受守法经营带来的便利;依托“互联网+海关”办事平台,实现综保区加工贸易业务”网上办、当日办、专岗办”,切实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自一简’监管改革改变了过去加工贸易企业账册备案、变更等事项需要海关核准后再办理的做法,现在海关可以运用风险分析采用更为灵活、精准的后续监管方式,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预和影响,持续激发综合保税区内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四自一简’政策已惠及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全部保税加工企业。”鄂尔多斯海关关长刘晔介绍说。

三年来,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加工贸易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增长,2022年1-2月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加工贸易进出口额4.03亿元,同比增长4.99倍,占自治区加工贸易进出口值的27.5%。区内3家保税加工企业开展LED驱动控制板、超声避障模块等机电产品零件的来料加工,产业集聚效应开始凸显。

创新监管优化服务成效显著

鼓励和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特殊监管区域保税政策,鄂尔多斯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多次赴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调研、宣讲,针对区内企业的不同发展需求,建立“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精准帮扶机制,三年来通过政策宣讲、“云讲堂”、关企座谈会、微信群等方式解读综合保税区政策50余次,针对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企业解决百余项具体问题,帮助企业持续规范外贸业务。

在做好做实政策解读的基础上,鄂尔多斯海关积极支持区内企业提升信用等级,为企业“量体裁衣”设计培育方案,开展精准培育,帮助综保区内企业获得海关高级认证,享受通关便利措施。截至目前,1家进出口收发货人分支机构通过认证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

“通过AEO认证,不仅让我们企业享受到更多通关便利,更因为AEO这个金招牌得到了更多国际客户的认可,让我们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如虎添翼。在认证准备过程中,我们企业对标AEO认证标准不断完善优化各项管理制度,自身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也有了进一步提高。”内蒙古鄂尔多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保税区分公司杨俊义说。

此外,鄂尔多斯海关不断简化各项手续,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通关环境。依托智能卡口实现货物进出区数据自动比对、卡口自动核放;对不涉税、不涉证、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进出区货物、物品,实行卡口登记核放管理模式;对综合保税区与其他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库之间的保税货物流转,凭核注清单点对点直接流转。

三年来,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由2019年的0.02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5.35亿元,增幅达1013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下一步,鄂尔多斯海关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创新监管、优化服务,用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宋晓敏)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