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數字賦能,呼和浩特將重點做好“數字經濟”大文章

2022年05月18日20:4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5月18日電(富麗娟、實習生白學勤)數字賦能,引領未來。5月18日,呼和浩特市數字經濟發展峰會召開,匯聚政府、專家、企業的智慧力量,盤點數字經濟細分領域的機遇與挑戰,共謀草原都市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

“東數西算”黃河流域生態算力中心建設啟動儀式。實習生白學勤攝

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包鋼出席會議,並與自治區黨委網信辦、發改委、工信廳、金融監管局、通信管理局等相關部門領導共同啟動“東數西算”黃河流域生態算力中心建設。

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和林格爾新區黨工委書記賀海東介紹了全市數字經濟發展情況。

隨著“東數西算”工程的啟動,和林格爾新區作為內蒙古謀劃布局的重點區域,正式納入國家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的戰略布局,為呼和浩特數字經濟發展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機遇。呼和浩特發電量大、電源穩定、電力成本低廉,近幾年風光等新能源發電加速發展,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更加充足的綠色能源保障。

呼和浩特還擁有良好的區位優勢,交通便利,氣候涼爽,是建設大數據中心的“理想之地”。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的首府,呼和浩特聚集了全區70%的高校、40%的科研機構和30%的創新企業,將為呼和浩特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更多人力智力支撐。

近年來,呼和浩特持續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成為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獲批全國首批“千兆城市”、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啟動實施了“計算存儲能力倍增計劃”,引入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入駐阿裡、百度、華為、浪潮等100多家企業,服務器裝機能力超過100萬台,數據存儲不斷擴容。在PC端,呼和浩特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是全國現有的建成時開通帶寬最大的直聯點﹔在移動端,4G網絡覆蓋率達到98%,城區重點功能區基本實現網絡全覆蓋﹔與全國18個主要城市建立直達鏈路,形成了內通全國、外聯俄蒙歐的通道網絡體系,數據傳輸不斷提速。圍繞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內蒙古)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實施了“高性能計算機算力翻番計劃”,先后建成了“青城之光”、內蒙古超級大腦等4家超算應用平台,數據處理不斷提級。

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的“金鑰匙”,呼和浩特將重點做好“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三篇大文章。繼續推進移動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緊抓國產服務器發展機遇,啟動建設內蒙古樞紐節點、和林格爾新區數據中心集群算力調度平台和安全監管平台,推動數字產業化,把數字資源變成產業“新藍海”。加快推動產業數字化,讓數字化“賦能”農牧業提質、“賦能”工業增效、“賦能”服務業升級,為傳統產業插上“新翅膀”。在城市數字化建設方面,呼和浩特將依托信息“便利化”,實現“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打開城市治理“新密碼”。

峰會還介紹了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科技城、金橋“雙創”示范區數字經濟發展情況,相關部門和企業圍繞如何發展數字經濟進行了交流發言。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