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大批北遷候鳥陸續飛抵中國“最后一站”額爾古納濕地

2022年05月16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白琵鷺。郭海生攝

隨著氣溫回升,北遷候鳥陸續飛抵中國“最后一站”額爾古納濕地,在經過短暫棲息后將出境至西伯利亞。

天鵝。郭海生攝

秋沙鴨。郭海生攝

在額爾古濕地內,成千上萬的鴻雁翱翔於空中,不斷變換著隊形,成'一'字或'人'字形,景色十分壯美。與它們相伴的還有天鵝、翹鼻麻鴨、綠頭鴨、鳳頭麥雞、灰鶴、鵲鴨、鴛鴦等上百種北遷候鳥,它們時而在水中覓食嬉戲,時而在空中盤旋,給春日裡的大自然增添了一分和諧與靈動,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

鴛鴦。郭海生攝

額爾古納市位於大興安嶺西北麓,呼倫貝爾草原北端,隔額爾古納河與俄羅斯相望。市域內209萬公頃原始森林,27萬公頃天然草場,“亞洲第一濕地”以及81條流域面積超過100平方公裡的河流,構成了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線。

斑頭秋沙鴨。郭海生攝

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額爾古納河流域濕地內河流富集、物種豐富、泡澤連片、水草豐茂的生態優勢,這裡成為眾多候鳥棲息、繁衍、遷徙的天堂。額爾古納濕地作為東亞——澳大利亞遷徙線上中國境內的最后一站,每年在這裡遷徙停留、繁殖柄息的鳥類約達2000萬隻,是世界瀕危物種鴻雁和丹頂鶴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

赤頸鸊鷉。郭海生攝

每年從3月中旬一直到5月中上旬,在中國南方過冬的候鳥會陸續飛回北方,每年春、秋兩季,成千上萬隻候鳥在此集會,形成了一幅壯美的“百鳥雲集圖”。(秦緒偉、郭海生、王卓、李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